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温州发放首份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 可据此申请贷款
浙江日报 · 周琳子 摄影 刘琨 |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2:49    

   10月21日,温州举行数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应用集中启用仪式。现场,温州依托“个人数据管家”,实现数据授权使用,发放首份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温州电商创业者陈洁先生按下授权按钮,领取到了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他将以这份凭证向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申请贷款。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介绍,这是温州大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有益尝试。通过“个人数据管家(个人数据宝)”,温州已经将57个领域的个人数据开放给用户本人,实现数据的便捷查询和授权使用。迄今为止,这一功能对接了20家银行,授信672亿元,用信175亿元。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就是在此基础上生产并发放的。

  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的发放流程基于个人用户的申请和授权,依托个人数据管家,动态形成个人公共数据资产报告,并依托区块链技术形成资产凭证,有效推动数据要素从资源到资产的转变。

  当下,在运用个人数据办理信用贷款的场景中,市民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以短信方式提供授权链接,市民通过授权链接进行刷脸身份认证后进行授权,系统将自动生成“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并上传到“温州市公共数据区块链”平台。同时,银行通过区块链数据标识号,获取凭证并查阅用户数据资产详情,以此作为发放贷款的凭证。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周琳子 摄影 刘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周琳子 摄影 刘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