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一家小吃店贴出告示:有困难可以免费吃饭
都市快报 · 汤晨琛 | 发布时间2021-10-23 09:43:01    

   老板娘郑大姐也是从小苦干出来的

  希望生活里遇到困难的人来吃个饭、聊聊天

  朱先生来电:近江小区三桥农贸市场对面,新开一家小吃店,店门口有一张告示,“如果您在杭州暂时遇到了困难,您可以来本店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点一份‘单人套餐’,我们不会收取您任何费用。只希望将来在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能够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最后这句话让我很感动,这样的良心店家应该多宣传宣传。

  见习记者汤晨琛核实报道 今年8月20日,来自台州仙居的郑粉芳在衢江路开了家餐馆,一开张就把“免费用餐”告知贴在门口。

  45岁的郑粉芳笑着说,自己和餐饮打了一辈子交道,十几岁开始,跟着亲戚去了宁波,在饭店做服务员。那时候她一有空就跑后厨,仔细观察厨师烧菜,回到家再学着烧,久而久之就学会了。后来她到一个服装厂食堂烧了几年大锅菜,五六年前来到杭州,“因为我觉得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很好,也很有活力。”

  刚到杭州的郑粉芳在百井坊巷开了家馄饨店,做拌面、馄饨和烧麦,店面只有十几平方,摆不了几张桌子,生意好的时候不少食客只能站在门口吃。

  一家汽车4S店老板来店里吃过,觉得口味不错,便经常来,问郑粉芳要不要去他们公司食堂,郑粉芳考虑后同意了。

  “一开始还蛮好,不过去年疫情带来不小的影响,食堂关了一阵子。那边明年可能要拆迁,我就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

  两个月前开张,六个店员,现在一天能做两百多单生意。

  向有困难的人提供免费用餐,也是郑粉芳的真心想法。

  “万一哪一天,我们到了陌生的地方,或者老了以后,没带钱包、没有现金,或者没有手机,非常需要这样的帮助。我们这家店,面饭不够可以加,吃到饱为止,我想让所有人都感受到温暖。”

  郑粉芳数了数,开店两个月,来免费用餐的有十几个人,穿着都很朴素,生活中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困难。

  今天上午,有个老奶奶来店里用餐。郑粉芳吩咐主厨给她舀了一碗南瓜粥,又给了一个鸡蛋,没有收钱。“她来过三四次吧,年纪蛮大,周围店家对她都很照顾,我上次也给了她几个煎包当早餐。”

  来店里吃过免费餐的,年纪大的多,一个年轻姑娘让郑粉芳印象深刻。

  9月初的一天,早上七点,姑娘穿着短袖,在店门口走来走去,徘徊了好久。

  郑粉芳看到,开门就问:“小姑娘,要不要进来吃点东西?”

  见姑娘有些犹豫,郑粉芳马上说:“天热,进来喝点豆浆吃点煎包吧,不要钱的。”

  姑娘慢慢走进来,满脸委屈地和郑粉芳说,自己刚和男朋友吵架,没带手机出来,付不了钱,饭就不吃了,就是有点渴,只想要瓶水喝。

  郑粉芳赶紧递给她一瓶矿泉水。姑娘十分感激,说以后还会来,可郑粉芳后来再也没见过她,希望姑娘已经走出来了。

  “我希望在生活里遇到困难的人,都可以来我们店里坐坐。没有钱也可以吃饭,心里难受也可以来聊聊天。”

来源:都市快报    | 撰稿:汤晨琛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都市快报    | 撰稿:汤晨琛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