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蔡元培长女故居1.2亿起拍价成交 背后神秘买家是谁?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1:08    

   今天上午,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位于杭州西湖边的老别墅——玉泉路1号房产(即蔡元培女儿蔡威廉故居)的拍卖终于落槌,1人报名,最终以起拍价1.2亿元成交。

  神秘买家两年前看完实景后曾放弃,这次一锤定音

  “双11”,血拼进程还未过半,西湖边起拍价1.2个亿的蔡元培之女故居在经历了十多年多舛命途后,刚刚以1.2亿起拍价,被竞买号为V3268的神秘买家一举拿下,底价成交。

  “目前保证金正常缴纳,一切都在顺利进行中,尾款也会在正常的期限内交付。”阿里拍卖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法拍行业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买家是一对杭州夫妻,在上海经商,一直有西湖情结,希望买下它后,全部修缮,自住。“前两年,他们就有意在杭州置业一套西湖边老别墅,听闻马岭山房的典故后慕名而来,但是看到实景后十分震惊,最终未下手。最近旧事重提,思量再三,决定拿下。”

  不管怎样,这套西湖边的杭州市历史建筑成功售出,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早前,橙柿互动记者曾多次探访现场。

  玉泉路1号房产就在“植物园(玉泉)”公交站附近。虽然相隔200米左右,但周边知道这套故居具体位置的人似乎不多。我们一连问了植物园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对面茶室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小卖部老板等6人,都表示不清楚。

  一位阿姨给我们指了指:“故居没听说过,你要么往植物园公交站那里去看看,好像有两幢老别墅。”

  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并没有任何关于“玉泉路1号”或者“蔡元培之女故居”的标识。

  我们在靠近玉古路和玉泉路交叉口的位置,通过“仁寿山”路牌的一个入口拾级而上,终于见到了房子真容。

  目前,整个房子周边被高达数米的绿色围挡围起。“之前有意向的买家希望房子能有新的围栏,房子重新建好或者修葺好。但一直没机会做这方面的加工,我们和房东商定,用围挡围起来看上去更直观一些。”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打开围挡门锁,我们看到,绿荫翠丛中有幢看上去十分破败的小楼,如果不是身处西湖景区黄金地段,你会以为到了深山老林里年久失修的老屋。

  老屋前面竖着一块石碑,上有“杭州市历史建筑,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包括三幢西式建筑”等字样。

  房产分前中后三排建筑,前排是坡顶平房,砖木结构,做起居室之用。锈迹斑斑的大门上,还贴着“出入平安”的对联,门脚和墙脚都结了一层厚厚的蜘蛛网。

  前屋推门而进,就能看到墙角一台荒废的破旧钢琴。

  前屋一楼一个房间堆满了废弃的脚手架钢筋。

  前屋设有的厨房已经积满灰尘,橱柜破旧不堪。

  一楼不少木地板已经烂穿,露出挑空的基底。

  前屋二层是个小阁楼。后边是两排楼房。中间那排只剩断壁残垣,看上去根本不像房子了,这是原先的主卧。

  后面那排房子的骨架还在,原来是厨房,但已凋败不堪。白墙斑驳,瓦片零落,红漆大门破了两个洞,窗户也成了空架子,有一堵墙还裂开了一大块,露出老底子墙壁隔层里的竹篾。

  别墅前有个院子,看得出来原先是花园,但现在已经成了荒地。

  早在2016年12月,已有建设工程检测公司出具危房鉴定报告,显示“玉泉路1号房屋危险性鉴定登记评定为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林风眠旧居已修葺一新,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景点。今天成功拍卖的“玉泉路1号”,接下来会以怎样的全新面貌出现呢?期待一下。

  马岭山房曾经官司缠身

  2018年才尘埃落定

  玉泉路1号房产,又称马岭山房。上世纪30年代,蔡元培和女儿蔡威廉、女婿林文铮凑了7000元大洋,在马岭山坡上建造了这处别墅,房子为三幢西式建筑,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建筑面积270多㎡。

  在这里,夫妻俩度过了一段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美好时光。1937年林文铮夫妇迁走后,房子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直到上世纪80年代,林文铮叶落归根回到杭州,马岭山房又恢复了昔日的宾客盈门。林文铮去世后,这个别墅的产权分给了他5个子女。

  但是在林文铮、蔡威廉夫妇相继去世后,因为复杂的原因,马岭山房官司缠身。

  1991年开始,马岭山房靠南一侧房屋被其中一位继承人租赁给李某,随后又将部分面积以转让形式与李某签约了转让契约。

  2010年左右,蔡威廉的后人以1000万元的价格将房子卖给张某。

  此后,围绕马岭山房的官司纠纷一直不断,直到2018年才最终尘埃落定。

  2014年的时候,马岭山房曾经挂牌1亿元,此后因为产权尚未明晰又撤回。这两年,马岭山房在豪宅经纪人圈子里的挂牌价为1.5亿元。

  因为房子荒废多时,马岭山房的房屋现状不容乐观,2008年时就被鉴定为C级危房。钱报记者去现场探营时看到,房子已经非常破败,三幢房子已经坍塌了两幢,这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其在市场上的实际接受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前两年,曾经有一位上海富豪有意在杭州置业一套西湖边老别墅,听闻马岭山房的典故后慕名而来,但是看到实景后十分震惊,最终未下手。

  记者从豪宅经纪人处了解到,目前马岭山房相关道路、花园、房屋重建手续齐全,房东对房子也做了简单的修葺。

  此前,马岭山房仅在豪宅经纪人圈子里挂牌出售。而此次之所以在阿里拍卖上拍卖,或许是出于开拓客户的考虑。

  不过,马岭山房入选杭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被评定为二级历史建筑。对于历史建筑的修建,有一些明确的规范和要求。

  根据马岭山房保护规划图则,买家买下这处房子后若要重新改造,需要遵循四个要求:1、严格按照二级历史建筑保护要求执行;2、整体修缮该历史建筑,拆除搭建部分,恢复历史原貌;3、加强该历史建筑的日常维护,加强对周边历史风貌环境的保护;4、结合地块周边景区公园建设,统一考虑合理利用。

  【浙江新闻+】

  蔡元培曾给女儿亲题“马岭山房”

  这幢洋房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之所以轰动,不得不说缘于蔡元培以及子女的名人效应。然而关于它的纷争,也曾轰动杭城。

  1928年,在蔡元培的撮合下,林文铮迎娶蔡元培的长女蔡威廉。

  他们婚后第二年,蔡元培送了女儿一笔钱,加上女婿的积蓄,在20世纪30年代,建成了这幢房子。

  在当时,这种样式的房子叫“洋房”。

  建成时黑瓦粉墙,泥壁木地,上下错落,前为平房,后为楼房,还有大小花园,附属用房若干,井一口。据说,这幢房子几乎就是民国著名女画家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

  建成后,蔡元培是否来住过,暂无一手资料论证。

  “但当时蔡元培亲题了‘马岭山房’一匾,是确有此事的。”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告诉我,在那附近,还有不少艺术家造的别墅,“当时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院)就在平湖秋月附近,林风眠旧居也都在这一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