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商院师生“恳荒”种菜当“农夫”
中国网 · 通讯员 叶晶 李全泽 | 发布时间2021-11-26 16:16:35    

   学校里开垦农场,你体验过吗?近日,在位于桐庐的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校园里,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课堂,在这里没有讲台,没有课本,老师们将课堂搬到了田间,教学道具从粉笔、投影仪变成了锄头、铲子、齿耙、水壶和推车,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

  作为学院首个劳动实践基地,塘塆农场原本是一片空旷的荒地,常年闲置。今年,塘塆书院党支部发现这块荒地,向学校公共事务处申领,最终开辟出了700平方米的耕种地。

  长期以来,杭商院一直鼓励师生自主参与学校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这次农场的开垦也不例外。“前期架围栏、松土等环节都是支部师生们自己动手的,多的时候有上百名学生和老师在农场,很大一部分是下课以后经过农场的学生,就自愿加入进来了。”塘塆书院辅导员郑智佳介绍,农场门口摆放的秋千摇椅、大风车等等都是学生的创意制作的。

  为了保障塘塆农场能够科学运营,塘塆书院党支部特地邀请了桐庐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的退休干部们担任农场实务导师,他们在农场的前期建设过程中提供了技术指导,包括选地整地、种子种植、防虫防害等知识,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他们还送来了很多种子,我们选种了小青菜,大概2个月左右可以采收,到时统一送到学校食堂,免费给同学们加菜!”对于科技服务团的助力,学院学生处处长李霞直呼贴心。

  农场后续管理除了党支部师生进行日常维护外,塘塆书院还增设了“农场服务”这一项目,全校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完成农场劳动后可获得1个服务项目加分,至少完成5个服务项目后才可以从书院报名发展党员。同期,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通识课等,以学生党员群体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推进高校劳动教育。

  农场的二期建设将会继续开垦荒地,并且“出租”给学校的其他党支部进行管理,农场也会遵循公益理念,所有盈利将用于为贫困学生等设立奖学金。该校党委副书记狄瑞波表示:“我们想通过真实的劳动体验,让大学生接受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叶晶 李全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叶晶 李全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