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公证处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 杭州有了第一单成交
钱江晚报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2-03 07:45:53    

   前不久,有新闻报道过《杭州二手房“房东直售”模式又创新,公证处出手,买卖房子安全又省钱》。12月1日,通过公证处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的创新模式成交了杭州首单:一套位于拱墅区体育场路的房子,以218万元挂牌,经买卖双方议价后,这套58平方米的房子最终以208万元成交,首付63万元,按揭贷款145万元。买家是一对浙大计算机专业在读博士生小夫妻。

  这样一套房子,如果通过中介公司成交,中介费通常为交易价格的2%,约4万元。而此次通过公证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整个交易过程仅收取一笔提存公证费,收费标准为交易价格的千分之一,只需2080元。相比传统的中介费,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学霸夫妻看了报道心动

  不到一个月公证处就帮他们买到房

  买家小程是个学霸,保送浙大的博士生,和妻子在同一个实验室工作,两人都打算留在杭州发展。

  8月份杭州刚刚推出“房东直售”平台时,小程就很关注。但是因为夫妻俩目前都还是在读博士生,购房预算有限,所以打算办理按揭贷款。当时的“房东直售”平台更适合熟人间的一次性付款交易,一旦涉及到按揭贷款,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问题、按揭过程中的资金安全问题等,都成为绕不开的难题,让交易难以为继。

  直到10月28日,小程和妻子看到了报道,知道“房东直售”平台有了创新,通过公证介入,承担起“信用中介”的职能,可以引入银行资源,实现提存公证与按揭付款结合。

  两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咨询相关信息。“我们是周五咨询的,没想到过了一个周末,公证处这边给我们回电,针对我们的具体情况给出了解决方案。”

  11月3日,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收到体育场路这套房子的卖家的公证挂牌申请后,随即派出两位公证人员前往房屋实地进行现场核查,并对房屋的产权信息和产权人身份信息进行大数据联网核查。

  房屋信息核查无误后,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出具《不动产公正调查报告》,并于当天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完成房屋的个人自主挂牌。

  11月6日,小程夫妻俩在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看中了此套房源,来到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线下咨询自主交易的相关流程。他们目前有稳定收入,但是暂时还没有缴纳社保,他们最大的疑虑是能否达到贷款条件以及贷款额度问题,担心因为贷款问题导致交易中止。

  11月9日,杭州市国立公证处联系合作的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提前介入买家的贷款预审,确认了首付比例和贷款额度,这让小程夫妻俩大大松了一口气。

  当天,小程夫妻俩提出,因为小程要长时间出差,担心很多合同文件无法亲自签署,从而影响交易进度。了解到该情况后,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公证人员马上给小程办理了委托公证,由小程委托妻子办理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中的各项手续,并出具了公证书,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

  11月10日,小程夫妻俩跟卖家夫妇完成《购房意向合同》签订。

  11月24日,在杭州市住保房产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买卖双方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完成正式网签和提存公证申请。

  11月29日,买方贷款正式审批通过。

  12月1日,买卖双方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完成产权过户和交割手续。小程小两口拿到了不动产证书,卖家也拿到了浦发银行发放的按揭款项。

  省时省力省费用

  后续将有更多房源挂牌

  事实上,自10月27日首套由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出具《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的二手房正式挂牌,经报道后,这一个月来,通过线上线下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接到了多套挂牌申请。目前,经提前沟通预审后,正式挂牌的房源有3套,另外还有多套房源即将上架。

  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主任金涛说,这些来咨询的房源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房源存在共有产权人,共有产权人中还有未成年人;有的房子存在隐性共有产权人,需要先做遗产继承过户后才能挂牌;有的房子房东人在境外,需要办理委托;还有一位买家想要通过提存公证购买一处商铺,但买家担心自己购买商铺后,有其他人拿着和卖家的租约前来闹事,因此希望卖家能够出示一份承诺书,承诺该商铺不存在租约,并由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对该承诺书进行公证。“这些形形色色的状况,本身就涉及到公证业务,通过公证提存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这些问题可以快速并专业地得到解决。”

  对此,此次体育场路这套房源的买卖双方也都深有感受。

  卖家表示,自己这套房子存在抵押情况,原本通过中介公司交易的话,过程会相对麻烦一些,而这次通过公证提存介入,整个交易过程中,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合作,一窗收件,提供了注销抵押等一系列免费代办业务,大大方便了自己。

  此外,《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客观公正地展示房源信息,为房子提供了信用背书,从而赢得更多买家的青睐。而且这次交易非常顺利,不到1个月就拿到了按揭款项,这在当下二手房放贷普遍需要几个月的情况下极为难得。

  买家小程说,这次交易的整体效率非常高,过程中得到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和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对他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不但省下了一大笔中介费,而且省下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这种创新模式,通过运用法律手段,保证交易安全、节省交易成本、预防交易风险、化解交易矛盾、固定交易证据,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