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首套公证介入二手房完成自主交易,公证费收房款千分之一
澎湃新闻 · | 发布时间2021-12-03 16:27:55    

   12月1日,杭州首套通过房东直接挂牌、公证处介入帮买家“排雷”的二手房完成自主交易。

  若按以往通过房屋中介成交,该套208万元总价的二手房,按一般2%计,需支付4万余元中介费,而本次自主交易未产生中介费,仅由公证处收取了总房款千分之一的“提存公证费”2080元,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11月3日,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收到一套位于拱墅区体育场路房屋卖家的公证挂牌申请,这套58㎡的房子在“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中挂牌218万,该处随后核查房屋信息并出具《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11月6日,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的买主小程夫妻来到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称看中了这套房屋,想线下咨询自主交易的相关流程和贷款额度等问题。11月10日,小程夫妻与卖家夫妇议价后,以208万元成交并签订《购房意向合同》。11月24日,买卖双方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完成正式网签和提存公证申请。11月29日,买方贷款审批通过。12月1日,买卖双方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完成产权过户和交割手续,小程夫妻拿到了不动产证书,卖家也拿到了浦发银行发放的按揭款项。

  8月1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平台,房东在完成个人用户实名注册后,在线填写房屋信息、权属状况及权利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户型图即可挂牌。这意味着购房者可以绕开房产中介,直接和房东面对面沟通交易,从而省下一笔可观的中介费,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

  “公证机构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相当于承担起‘信用中介’的职能,解决了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杭州国立公证处主任金涛告诉澎湃新闻,购房者对于“房东直售”房源最担心的就是房东为了快速卖房,不会提前告知买家房子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而由公证机构根据买卖双方的申请意愿,通过大数据调取、现场勘查和市场调查等技术手段,出具房源信息公告和不动产调查报告,为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提供背书,相当于帮购房者提前“排雷”,避免交易中存在的一些风险。

  二手房交易涉及资金大、过程复杂,“房东直售”中买卖双方均存在颇多顾虑。金涛表示,公证处为此与银行合作设立了专门的资金监管账户,按相互约定的节点进行款项拨付,保障了交易资金的安全。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