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跟四大一线城市并列 杭州被列入这项国家级试点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1-12-07 07:33:01    

   这个新闻,不少人已经看到了: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杭州名列其中,非常不容易:

  这6个城市中,北京、上海、重庆是直辖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则是老牌一线城市。

  对试点工作,要求也非常高。

  《意见》这样表述:经过三至五年的创新试点,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光看其中一句话,就能了解这个试点的份量: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

  一个城市,如果能达到这个程度,通常会有一个称号:世界一线城市。大家熟知的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就名列其中。近年来,部分国际机构在评定时,也把北京、上海等城市列入。

  由此可以看出:这个试点非同小可;对杭州来说,既肩负重任,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那么,试点包含哪些内容呢?

  国务院的这个意见,总的来说,包括10个方面101项改革举措,内容比较具体,已阅君这里择要来聊,看看对杭州来说,这次试点提供了哪些机会。

  首先对市场主体来说,开展经营活动会更便利。

  意见中提到很多措施:要清理一些不合理条件,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求企业在特定区域注册的规定;探索企业生产经营高频办理的许可证件、资质资格等跨区域互认通用;对市场主体退出全面实施简易注销等;推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等。

  简单来说,就是两句话:

  没必要存在的门槛,拆除;其他方面,更方便。

  顺便说一下,在这些措施中,有部分浙江已经在推行了。

  比如,意见中提到:推进“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等改革,便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一照多址”,什么意思?

  有些公司或者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在注册登记后,上面会有个经营地址。他们的业务拓展后,如果想在同区域的其他地址,多设一个或几个门店、经营场所,经营范围又和营业执照规定的相符,需不需要重新办营业执照?

  “一证多址”的意思,和“一照多址”类似,无非一个是营业执照,一个是经营许可证。

  在这方面,2013年浙江就有地方开始试行,2014年时相关部门就出过文件,放宽了。

  还有一个方面,也是意义重大:相关改革措施中,为探索应用一些新技术开了“绿灯”。

  比如这些改革措施中,有这么一条: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物流、会计等领域探索应用。

  杭州有过一件往事:2018年6月,有一起很小很小的案子,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

  原告起诉的目的,是要被告赔偿4000元。

  案件受理费更是微不足道:被告要承担18元,原告承担7元。

  案由很简单:杭州有家公司,拥有一批文字作品和摄影照片的著作权,被深圳一家公司盗用了。杭州这家公司发现后,就把深圳那家公司告了。

  但这个小案件,却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法学专家、政府官员、投资圈。因为这个案子中,原告提交的证据,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取得的。

  法院在裁定中说,因为区块链具有不可更改性,所以不用公证,就能直接采信。

  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物流、会计等领域探索应用中,杭州如果能领先一步,形成相关产业,带来的的好处将非常巨大。

  这方面的举措还有很多,比如意见中提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探索高精度地图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开放使用;探索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经营许可等。

  这中间,蕴藏着众多产业的机会。

  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个意见中规定的改革措施,则意味着个人受到的保护力度更大。

  比如,意见中提到这么一条:在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领域,探索实行惩罚性赔偿等制度。

  可以想见,随着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推行,相关企业或者服务者将会从不敢为,到不能为,最后到不想为。普通市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会更有保障。

  从这些简要点到的措施中,不难看出:这个高标准、高要求的试点,将给杭州甚至浙江,带来各方面的变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