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浙一年”之四:长三角内区域共融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2-29 07:48:16    

   2020年接近年底,浙江省公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九大任务。并以此为目标,铺开2021年更深程度、更广范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这些任务宏大而务实,高度而亲民,纵深而连横。

  仔细研读这些任务,虽然路径不同,理念却是源自一脉,这是浙江省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5.jpg

图源网络

  01

  2021年新年伊始的1月2日,媒体以“浙江发挥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与“双创”齐发力”为题,报道浙江融入长三角的步伐: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实现健康码全覆盖,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实现跨省“绿码互认”“持码通行”。

  随之,打破地域、数据壁垒,长三角异地医疗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异地就医人员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或当地医保中心进行备案后,即可在长三角三省一市7100余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直接刷卡结算。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同沪苏皖一起谋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培育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推动长三角“城市大脑”集群等一批重点领域智慧应用,联手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自实施以来,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浙江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率先出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聚焦重点区域,出台19条政策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32项制度创新成果、60个亮点项目;谋划实施“轨道上的长三角”“数字长三角”等十大标志性工程,推动实施360余项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20日,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试点这一政策的长三角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黄山市。

  而从12月1日起,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区域全域范围内,全面实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这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快速融合的又一个典型例证。

1.png

  02

  回顾一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历程,你不能不为这个融合进程而激奋。在这个历程中,作为有着特殊经济格局的浙江如何扮演着积极促进者的角色?

  2010年5月24日,长三角区域规划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实现“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2021年6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

  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务实求新是长三角一体化一路走来的重要特点。长三角一体化,从修路架桥、推动人才流动、共建产业园区,到共同实施具体项目,到共同推进行动纲领,再到进一步共同制定行为准则,还有很长的路,但前景光明。

  而其中给三省一市居民工作、生活带来便捷的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对于这个区域的一体化尤为重要,也被特别关注。

  2020年10月14日,上海、浙江两地公安机关就率先推出了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不少沪浙居民从中受益。

  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合肥)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6.jpg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窗口(2020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03

  一个地区的“一体化”,对于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意义重大。这就是长三角一体化时时考虑民生元素的重要原因。从民众日常生活涉及到的户籍、社保、交通、就业等,都在区域内各地政府的考虑范围。

  从战略高度讲,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高瞻远瞩,责任重大。前行、先试者要开辟出一条通达的路绝非易事。其中艰辛,唯有实践参与者感同身受。

  11月19日,浙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系列主题活动对此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

  浙江用三句话总结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长三角幸福美丽大花园和长三角改革开放引领区。

  目标宏大,落脚踏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于浙江而言,是一次令人欣慰的发展机会。

  可以说,在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上,在参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上,在促进要素畅通流动上,在推动一体化成果普惠共享上,浙江均路径清晰、可圈可点。

  这些都体现在所有具体的实事上。尤其是在惠民领域,基本形成长三角“一家人”的氛围和格局。

2.jpg

“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上线

  在其他领域,融合的脚步一样稳健而快捷——

  全面部署了一体化创新、畅通、协调、开放、智治、美丽六大行动,以“四大建设”为主平台,推动都市圈联动发展。唱响杭甬“双城记”,启动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推进杭绍甬、甬舟、嘉湖一体化发展,推动山区26县融入长三角。

  共同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和开发投资主体,形成73条一体化制度创新经验。出台支持共建示范区19条“硬核”政策,构建嘉善片区“1+1+N”规划体系。协同推动先行启动区和水乡客厅规划建设,嘉善“一城一谷三区”高能级平台体系逐步形成。

  率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启用首个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等13个产业链联盟。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引入沪苏皖优质机构2900多家,与沪苏皖跨区域技术交易合同金额超756亿元,创新券累计支持近1.4亿元,各地在上海建设创新飞地39家。共建全国首个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打通5条省际断头路,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铁运营里程达1500公里。1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30类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共享互认,首批94项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异地就医门诊实现长三角直接结算。

  回首来路,满布艰辛。瞻望前路,满怀信心。在长三角一体化这篇文章中,浙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书写出气壮山河的恢弘气势。

  相关阅读:

  潮评“浙一年”之一: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

  潮评“浙一年”之二:人才引进机制成型

  潮评“浙一年”之三:“民生工程”触角延伸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