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留下一座座浙江交通历史的丰碑 浙江交通集团续写20年雄浑篇章
中国网 · 贾刚为 通讯员 苏志敏 | 发布时间2021-12-29 20:12:22    

   浩浩钱塘江,巍巍六和塔。

  “我宣布,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通车。”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于12月29日上午庄严宣布。

  随着舟岱大桥的建成,37公里长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连接起舟山跨海大桥,从而使得舟山连岛高速公路总建设里程达到74公里,跨越8个岛屿,拥有8座大桥,成为中国目前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交通工程的丰碑再次耸立在浙江大地上。

  为“硬核”扩大有效投资,浙江交通集团举行“聚力谋发展、同筑共富路”等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署24个重大合作项目,涉及金额1049亿元,成为浙江单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金额最大的省属国企。

  当天,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浙江交通集团,发布了世界一流企业指标体系和“十四五”发展指标。

  浙江交通集团表彰了成立20年“突出贡献人物”,几乎全是来自工作一线的“交投人”。

  这将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浙江交通集团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来庆祝自己“20岁”青春的生日。

  二十年负重前行,二十年砥砺奋进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对浙江交通集团20年改革发展成就予以批示祝贺。

  高兴夫表示,当年组建浙江省交通集团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和交通事业大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大战略布局。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始终胸怀地方所期、群众所盼,勇扛使命、勇于担当、勇毅前行,在追云逐梦、追星赶月中谱写出交通人的不懈奋斗史、厚重创业史和光辉发展史。

  ——在二十年的奋斗历程中,浙江交通集团勇于承担责任,切实当好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赋予的“浙江交通建设发展主力军”的重大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做大做强交通基础设施主业。累计投资建成省内高速公路3313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4.6%;累计参与建成铁路2551公里,占全省铁路通车里程的74.2%。特别是建成一批标志性、代表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形成一批在浙江省内乃至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交通建设经验,擦亮了浙江交通的优质品牌。

  ——在二十年的奋斗历程中,浙江交通集团善于发挥功能,积极打造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主平台。持续推动铁路、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交通+资源”投融资模式,不断深化与各大银行的战略合作,同时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千方百计保障交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不断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我省综合交通持续健康发展。

  ——在二十年的奋斗历程中,浙江交通集团创新发展企业,紧紧锚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奋进。坚持主业产业并进、规模效益并重、改革创新并举,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关联产业、产业金融“一体两翼”业务布局,主要经营指标名列全国同类企业前茅,今年更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成功迈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二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浙江交通集团真正达到了“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总要求。

  二十年创造奇迹,二十年成就辉煌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在“聚力谋发展、同筑共富路”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既浙江交通集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浙江交通集团迎来20周岁生日。今天,以“聚力谋发展,同筑共富路”为主题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来庆祝浙江交通集团成立20周年,体现了集团一贯的务实、进取、担当的精神。

  20年前,为加快实施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浙江交通事业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以原浙江省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省交通集团。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级相关部门、各地市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努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为浙江省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浙江交通集团把握浙江发展脉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从2001年末的242亿元、162亿元发展到2021年11月末的7103亿元、2205亿元,分别增长了28.3倍、12.6倍;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从2001年末的39亿元、11.2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1944亿元、116亿元,分别增长了48.8倍、9.4倍。经营领域从成立之初的以高速公路为主,拓展到高速公路、铁路及轨道交通、交通设计施工、资源开发、商贸物流、交通装备、新材料、产业金融等多元产业,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关联产业和产业金融“一体两翼”业务布局。集团连续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交通强省为己任,切实发挥好主平台主力军作用。浙江交通集团牢记“浙江交通建设发展主力军”的重大使命,以“大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补齐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短板。20年来,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226亿元,建成了一大批高速公路、铁路重大项目,助力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同时,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集约、专业、高效管理为目标,持续推进高速公路、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打造“与众不同、胜人一筹”的交通运营品牌。交通运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高速公路路况质量、通行状况、施救效率等指标持续改善,星级文明服务区、“放心消费示范服务区”实现全覆盖;创立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推动浙江省内普速铁路和市域市郊铁路集约化规范化运营。

  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提质提效为核心,加快构筑产业发展优势。浙江交通集团依托交通主业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资源协同效应,经营性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领先全国同行。2020年,交通关联业务与产业金融(“两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90.3%、77.3%,反哺主业能力不断提升。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主业,统筹推动勘察设计、工程施工、大宗物资供应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产业链。围绕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目标,组建浙商金控统筹管理集团下属证券、期货、财险、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逐步形成产融协同、融融协同的良性发展局面。

  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持续激发企业发展动能。浙江交通集团强势打好改革组合拳,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加快动能转换、激发经营活力。持续推动铁路、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交通+资源”投融资模式,持续推进高速公路衍生产业、房地产、公路养护、交通检测等业务整合,全面完成水运板块改革重组,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深入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实现浙商证券、镇洋发展IPO,实现浙商中拓划转集团及浙江交工整体上市,控股上市公司增至5家,并依托上市平台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700亿元;完成申嘉湖杭、舟山跨海大桥等7项经营性资产注入浙江沪杭甬,累计回笼资金92亿元。今年,集团成功获得惠誉“A+”、穆迪“A1”级别国际信用评级,达到中国国家主权级,在国际资本市场展现出良好形象。

  20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党建强企为引领,着力打造国企党建高地。浙江交通集团坚持“党建强、企业强”理念,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到“中央省委有部署、交通集团见行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牢牢把握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交投铁军”队伍,全力打造省属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样本,持续创建独具浙江交投特色的党建品牌,全面深化“清廉交投”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交投好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俞志宏表示,浙江交通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总要求,锚定“十四五”“5125”发展目标(即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5000亿元,到2025年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经营性业务利润总额超200亿元,稳居世界500强),凝聚4万多交投人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打造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加快实现由大到强新跨越,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更大贡献。

  高兴夫最后强调指出,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支撑和重要服务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抓手,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希望浙江交通集团,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牢记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高兴夫对浙江交通集团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在担使命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二是在谋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三是在增动能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四是在放大新优势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五是在自我革命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求浙江交通集团一定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当好“交通主力军”“发展主平台”,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承担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企担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扛起五大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的曙光,跃出了东方的地平线。浙江交通集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通讯员 苏志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通讯员 苏志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