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50件"关键小事"智办速办提升民生幸福感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1:41    

   办理各类证照时常需要不同规格照片,能否一照通用?呼叫“120”后想了解救护车的实时位置,能否在线查看?道路上车辆间发生轻微剐蹭,能否远程定责定损、实现快速离场?在浙江,随着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的上线,这些民众身边的小事需求有了肯定答案:只需动动指尖,就可实现智办、速办。

  1月6日上午,省发改委召开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以下简称“应用”)媒体吹风会,对外介绍应用开发建设及推广使用情况。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该应用于2021年8月上线,依托“浙里办”APP在全省域贯通和普遍使用,是2021年数字化改革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上线以来,应用已梳理出首批人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其中出生4件、入学6件、就业14件、生活16件、救助6件、养老4件。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应用的开发建设既是满足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的需要,也是提升政府自身服务效能的需要。以新生儿出生有关证件办理为例,改革前,群众至少需要跑5个部门,累计填写5张申请表单、提交十余份办事材料、耗时十余个工作日。这些办事流程繁琐、耗费时间长的“关键小事”,亟需通过全程智能审批或数字辅助审批,实现省心办理。

  据悉,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感知群众需求、主动提醒群众可享政策服务、主动预判群众需求并推送相关信息,有力推动政策适用人群“应享尽享”。对于需填报登记的办事流程,建立数据共享模型打破信息孤岛,以信息确认的方式减少手工填报,取消上传材料环节,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对办事环节多、周期长的事项,推动串联改并联、单点向集成,进一步实现办理提速。如宠物犬证服务事项,通过“浙里办”上传登记资料,生成电子犬证,实现犬只“免疫、登记、芯片植入”一站式服务,以宁波为例,犬证办理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5分钟。

  运用各类技术手段,以“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办事、办事员理事,实现高效协同。如源于义乌市的“非伤人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事项,事故当事人可一键报案和拍照取证,后台智能匹配车辆信息、人员基本信息,交警部门远程定责,保险机构远程定损,实现快速离场。以义乌为例,处理事故时间从1小时降到10分钟,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6.7%。

  此外,省发改委积极推动小事长成大应用,源于新昌县的“一照通用”小事应用,通过打通全省户籍证照库,仅用一周时间就在全省复制推广。目前,在多部门的协同下,小照片发挥了大作用,居民的身份证照片已可直接推送给电子健康证、社保卡、驾驶证等证件使用。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应用在杭州市、义乌市试点上线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7500万浙里办注册用户均能使用。截至目前,应用累计访问量达9761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81.3万人次,群众好评率达99%以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