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今年春运浙江预计运送旅客6980万人次 五大举措护航春运安全
浙江在线 · 陈雷 | 发布时间2022-01-08 09:44:19    

   今天下午,2022年浙江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据预测,2022年春运浙江将运送旅客6980万人次,比2021年下降20.1%。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4.8%;道路客运量4580万人次,同比下降30%;水路客运量380万人次,同比下降7.5%;民航旅客吞吐量470万人次,同比增长9.2%。

  道路运输仍是浙江春运出行主流

  高峰日进出口流量预计超250万辆/天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省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今年春运主要呈现四个特点: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会很大。受疫情影响,预测春运客流变化会很大,对临时运力组织的要求会更高,此外选择自驾出行也会越来越多。

  客流总量持续下降。今年全省春运客流规模将明显低于常年(1.4亿人次左右),呈持续下降趋势,但铁路、民航出行有所回升。

  道路保障压力依然较大。据介绍,浙江道路运输仍是春运出行的主流,预计春运期间,省交通集团所辖高速公路进出口流量将突破8000万辆,同比增加6%左右,高峰期将在2月4日(正月初四)至2月7日(正月初七)的客流返程时段,高峰日进出口流量预计超过250万辆/天。

  天气变化有较强影响可能。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有较大可能出现寒潮、强寒潮、极端冷情况,对道路保畅、春运安全工作带来压力,对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浙江五方面工作护航春运安全

  会议强调,为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浙江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坚决有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健康春运”。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在春运开始前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督改,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同时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落实落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造“平安春运”。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切实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科学统筹客流运力调配工作,打造“畅通春运”。要求各地各单位鼓励错峰出行,引导学生、务工人员、旅游人员等各类群体减少流动聚集,积极营造“非必要不外出”的氛围。教育部门要组织错峰放假开学,指导各地学校加快调整寒假放假、开学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

  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打造“高效春运”。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春运监测,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预案。

  持之以恒提升春运服务品质,打造“温暖春运”。要求切实提升春运服务品质,各地各单位要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文明温馨的出行环境,同时加强对春运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雷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雷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