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湖北出生医学证明可线上办理了 需满足这三个条件
央广网 · 朱娜 通讯员 孙苗 | 发布时间2022-01-14 13:41:22    

   记者14日从湖北省卫健委获悉,湖北省“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线上模块已上线,出生医学证明可以通过线上办理了。

  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加快推进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提高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证率,逐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通知》指出,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其中,在满足坚持自愿原则、新生儿是在湖北省助产机构内出生、新生儿父母均为大陆境内居民并持居民身份证等三个条件方可线上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线上办理流程:(一)申请。新生儿母亲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进入(搜索)“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模块提交申请,按照提示完成新生儿出生信息确认,填报并提交申领信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请。(二)审核。签发机构登录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模块,及时(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事项的受理、审核、打印签发,按照申请人选择的领取方式,发放出生医学证明。(三)邮寄。申请人如选择邮寄,签发人员应及时将证件按照申请地址信息寄出。(四)监管。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负责辖区内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工作的监督管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应通过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关注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件情况,对于未受理、已受理未办结的,应督促签发机构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证件办结。

  《通知》要求,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和签发机构要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掌握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流程和要求。做好出生医学证明各类数据统计和证件移交的工作台账,实现证件流转可追溯,保证线上安全办理。另外,按照《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的邮寄工作由邮政企业负责,各地要做好与邮政部门的对接,确保每一张出生医学证明安全送达。

来源:央广网    | 撰稿:朱娜 通讯员 孙苗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广网    | 撰稿:朱娜 通讯员 孙苗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