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第十届鼓浪屿钢琴节启幕 名家名曲奏响“琴岛”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1-16 15:46:14    

   1月15日晚,鼓浪屿音乐厅美妙的琴音正式拉开第十届鼓浪屿钢琴节的序幕。本届鼓浪屿钢琴节由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这场为期3天的盛会融汇了双钢琴比赛、专场音乐会、公益大师班、双钢琴艺术研讨会等多元形式,来自国内外的名家、选手为琴岛奉上新年第一场视听盛宴。

图片1.png

  好戏连台,“名家”“名曲”奏响“名岛”

  著名钢琴家兼作曲家杜宁武与夫人美籍韩裔钢琴家沈惠莲倾情双钢琴版《我的祖国》,“神仙琴侣”用技艺高超的演奏、独特丰富的艺术维度呈现出炽热感人的爱国情怀。德国作曲家马克斯·布鲁赫创造的八首小品,好似一幅印象派绘画的长卷,在旅美青年单簧管演奏家翟星星与著名旅美中提琴演奏家刘瓅元、著名旅美室内乐钢琴家史佳怡出神入化的演奏下,听者犹如身临其境。翟星星以单簧管演绎中国风作品《鸿雁》悠扬动听;刘瓅元与钢琴室内乐演奏家郑琳合奏,加演中国风曲目《草原之歌》,曲风热烈酣畅,展现出中提琴与钢琴音乐和情感结合的精湛技艺,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钢琴节期间,还将举办上海音乐学院郑琳钢琴艺术指导大师班、“跃动的琴韵”ーー著名钢琴家沈惠莲与杜宁武双钢琴音乐会、德国著名钢琴家Hans-Peter和Volker Stenzl双钢琴演奏线上大师班、双钢琴演奏艺术研讨会、“黑白键上的随想”ーー俄罗斯著名钢琴家Anastasia Rogalev和Dmitrii Petrov线上双钢琴音乐会等配套活动。

图片2.png

  权威汇聚,高水平双钢琴决赛“琴岛”上演

  本次钢琴节双钢琴比赛由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组成,最终胜出6组选手将于18日决出桂冠。经三轮比赛的选手,参赛演奏时长近两小时之多(初赛15分钟至25分钟,半决赛25分钟至30分钟,决赛40分钟至50分钟,半决赛与决赛的曲目不能重复)。要求选手不仅要有生动美妙的演奏、卓越的技巧、灵活的演出手法,更要求各种乐器之间的平衡融合、和谐协调。

  无论是入围决赛的选手水平,还是评委成员组成,都体现出比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选手中不乏音乐院校师生、欧美著名音乐院校留学归来的年轻钢琴家、施坦威艺术家、还有已在各类重要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演奏家。本次比赛还特邀11位钢琴界权威组成专家评审团,著名钢琴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鲍蕙荞,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未明担任艺术顾问。

  钢琴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杜宁武作为本届钢琴节比赛评委,对鼓浪屿双钢琴比赛给予了极高的赞誉:“鼓浪屿双钢琴比赛是据我所知国内唯一一个专门为双钢琴设立的比赛。选手们展现了非常高的水准。还有外国选手参赛,让比赛具有国际性。选手们的高水准首先表现在优秀的独奏技术和乐感上,在这个基础上,又掌握了双钢琴这种特殊合作形式的技艺,在合作者之间的声音融合、情感交流、互动配合上均有优异的表现。这是很可喜的,使比赛成为当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双钢琴比赛。”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鼓浪屿这方属于音乐的小天地,激发更丰富的艺术思维,留住更多元的音乐形式,传递无穷的活力与激情,成为琴岛音乐艺术生态建设的生动范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