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如何提高三胎生育率?浙江省人大代表马高祥建议提供养育基金降低生育成本
中国网 · 丁萨 | 发布时间2022-01-19 09:41:51    

   在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背景下,如何因地制宜落实政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浙江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绍兴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马高祥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降低生育成本,建议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养育基金;二是营造生育环境,减少女性的后顾之忧。三是改革教育制度,议零到三岁学龄前,包括幼儿教育,能够纳入国家义务教育。

  马高祥的三个建议,与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方面不谋而合。报告指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全面取消社会抚养费,建立生育全流程服务体系,健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应急救治制度,完善生育保险政策。优化生育休假制度,保障劳动者依法享受生育相关假期及其福利待遇。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支持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服务,积极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

  去年11月,浙江推出三胎新政: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生育一孩延长产假60天,总计158天;生育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总计188天。男方可以休15天护理假。同时,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还可以各享受10天育儿假。独生子女且家庭老年人年满60周岁,每年可以享受5天独生子女陪护父母假。

  尽管假期增加,但社会层面的压力普遍在于“生的起,养不起”。此前,浙江曾提出“探索建立生育成本共担机制”,加强生育妇女就业、工资待遇等权利保障,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生育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教育的成本。

  在婴幼儿照护方面,浙江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就近托育服务覆盖城镇小区,乡镇(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基本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在学前教育方面,浙江提出了一个“三年计划”,明确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推动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推广“安吉游戏”学前教育课程模式,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力争90%以上县(市、区)成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去年,国新办发布数据显示,我国0—3岁婴幼儿约4200万,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调查显示,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供给和需求缺口还比较大,构建完善的婴幼儿照护体系和更完善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