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桐庐县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案例入选省级优秀案例
中国网 · 应致远 汪杰菲 通讯员 张红 | 发布时间2022-01-20 16:07:49    

   近日,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全省市县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的通知》,评选出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10个“十佳”典型案例和17个优秀案例。桐庐县“地方志助力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入选优秀案例。

  作为“中国最美县”的桐庐,许多村庄、特别是精品村庄有着几百年的演变发展历史。如何捕捉、展示桐庐乡村转型发展历程,留住乡音乡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是桐庐方志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14年起,桐庐县地方志研究室创造性提出“微村志”概念,以“见微识乡村,修志凝乡愁”为主题,从“微”字着手,本着见微知著的原则,以图文并茂、开门修志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社会传播桐庐乡土文化。

  截至目前,“微村志”前后共完成四批采写,桐庐县地方志研究室将“微村志”结集出版,并以此为推手,进一步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微村志”采写工作,150余村的(共计181个村)“微村志”已完成。编修内容主要有13项,分别是:基本概况、村史沿革、乡贤人才、文化古迹、历史传说、民风民俗、家规家训、美丽乡村、风景名胜、特色产业、自然风光、历史建筑、非遗项目等。

  2016至2021年,《桐庐微村志》共出版四辑。每一辑出版后,桐庐县地方志研究室结合史志“六进”,走进乡村、走进群众,宣传推广“微村志”。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合作,在多个平台、多个场馆载体中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桐庐“微村志”宣传范围和覆盖面,提高“微村志”作为一种文化力量服务乡村、服务群众的价值和意义。

  下一步工作,桐庐县地方志研究室将争取实现“四个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所有精品村全覆盖、所有中心村全覆盖、所有历史文化名村全覆盖。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应致远 汪杰菲 通讯员 张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应致远 汪杰菲 通讯员 张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