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西湖龙井茶专门法规3月1日施行 专用标识具体管理办法正在制定
浙江日报 · 张梦月 | 发布时间2022-01-21 08:29:07    

   西湖龙井茶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今年3月1日起,《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该法规将为西湖龙井茶的保护管理带来哪些利好?1月2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现行有关西湖龙井茶保护的主要规范和依据是《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仅对茶地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作出规定,难以满足当下对西湖龙井茶的保护需求,强化立法保护至关重要。

  《条例》共六章四十二条,围绕着“传承、发展、保护、提升”等方面展开。

  首先明确“什么是西湖龙井茶”。产区范围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西湖龙井的品牌价值和产量大小,和茶农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因此,《条例》为西湖龙井茶下了“官方定义”,并明确了茶地范围。

  当前,西湖龙井茶市场存在着损害合法经营的茶农、茶企以及消费者权益,影响西湖龙井茶品牌形象等情况,打假遏假难成为各级普遍诟病的一大问题。如何强化系统化保护,有效遏制制假造假乱象,亟需通过立法予以完善规范。

  “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西湖龙井茶品质保护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商标保护有其局限性,达不到覆盖全部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者的管理目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

  对此,《条例》创设性提出单独的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规定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采用数字化管理手段,通过“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开展质量安全追溯工作。

  《条例》提出,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者每年度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申领西湖龙井专用标识。通过这一标识,可以实现西湖龙井茶鲜叶来源地、茶树品种和鲜叶采摘、加工等过程的追溯管理。

  包装销售时,要在包装显著位置加贴西湖龙井专用标识,网络销售还要在产品介绍页面显著位置明确示意。在非西湖龙井茶的茶叶包装、宣传上,不能使用容易产生误解和混淆的名称、地名或者标识,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者图案标志,让消费者将该茶叶误认为西湖龙井茶。

  西湖龙井专用标识不能转让、赠与、借用,以及故意遮挡、污损。西湖龙井茶生产企业之间、企业和农户之间的交易,应直接划转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中的西湖龙井专用标识数据,不得转让领取的专用标识。

  西湖龙井茶的独特品质与其品种资源、产地环境密不可分。龙井群体种是土生土长的原生混合茶树品种。近年来,因茶农追逐短期经济效益,出现不少龙井群体种改种龙井43的现象,龙井群体种数量日趋减少,区域分布发生很大变化,一旦消失灭绝,其蕴含的独特品质、承载的传统西湖龙井茶文化也将随之消亡。

  为此,《条例》对西湖龙井茶种质资源的保护,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划定龙井群体种种质资源保护区,不得变更茶树品种、种植面积、种植地域;编制西湖龙井茶种质资源保护专项规划、每十年开展一次种质资源普查等。

  西湖龙井茶不仅历史悠久,其特有的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已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因此,《条例》规定要加强西湖龙井茶文化,尤其是传统老字号“狮龙云虎梅”以及传统手工炒制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对符合一定要求的手工炒茶技艺人员还可认定为“杭州工匠”。

  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邵京华看来,《条例》聚焦西湖龙井茶区域知名公用品牌保护,紧紧抓住西湖龙井专用标识管理这一最核心问题,并将管理经验以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全国开创了以地方性法规保护驰名商标的先河,实现了地方立法工作的重大创新,为全国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突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立法范式。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维护好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和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对接,积极推进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在线管理,会同相关部门编制龙井群体种种质资源保护专项规划、制定西湖龙井专用标识具体管理办法,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反《条例》行为,更加有力地保护西湖龙井茶品牌。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梦月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梦月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