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宋韵文化”出圈 带你认识浙江11个地市独具特色的宋韵文化
杭州日报 · 殷军领 董齐 徐慧兴 凌姝文 郭婧 诸芸 杨法礼 张钱 夏裕 |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3:05    

   去年8月31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这次省两会上,宋韵文化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

  杭州作为“南宋古都”,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毫无疑问要担起“挑大梁”的责任,但是事实上宋韵文化已融入浙江大地11个地市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日常生活。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认识浙江11个地市的宋韵文化样态和传承。

  杭州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有“三字诀”

  如果评选杭州的文化气质,“宋韵”恐怕是最没有争议的。在清河坊有一条街叫南宋御街,有一家店叫南宋胡记,有一间书店叫南宋书房。街头随处可见穿着古装的红男绿女。南宋书房做着宋韵文化展示、宋韵主题讲座、宋韵文创研发、宋韵主题出版、宋韵主题邮局等事,三分之一的书籍跟宋韵文化有关。

  眼下,杭州实施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可用三个字形容:承、工、时。

  承,传承守护宋韵遗迹。杭州以基本文化元素数据库为基础,科学解码德寿宫、南宋官窑、八卦田等重点宋韵文化元素。同时,启动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护住宋韵遗存。

  工,将宋韵文化植入生活场景。认定3家“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12个“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开发推广“南宋有约”“杏林春韵”等宋韵研学游线,杭州主动带着市民们去寻找“风雅宋”。

  时,用现代方式创新宋韵文化。不管是宋韵文化节上的沉浸式街头快闪,还是清河坊历史街区密集的汉服体验馆等,都是宋韵文化在杭州的精彩复振,以现代人更喜爱的方式,广为流传。

  嘉兴

  复建天籁阁,打造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嘉兴,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盛的历史文化名城。据《宋史》载,宋孝宗出生于位于大运河嘉兴段的杉青闸官舍。宋孝宗赵昚被视为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由于大运河在南北交流上的特殊作用,南宋初期大量北方人口迁居嘉兴,为嘉兴注入中原文化基因,对嘉兴经济文化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南北方文化在宋代嘉兴得到充分涌流与发展。

  嘉兴积极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保护工作,围绕天籁阁复建,着力打造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实现“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最具深厚文化底蕴的代表项目、之江文化艺术长廊联接沪苏的核心板块、长三角地区具有高辨识度和特色功能的国际化文化艺术中心目标定位。

  湖州

  传承湖学精神,发扬湖学品格

  在湖州市中心苕溪大桥下的商业广场上,有一尊雕像立于此,雕像上的人物是一位老者,仿佛在传道授业,他就是在湖州开创了“湖学”辉煌的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胡瑗。

  在“湖学”影响下,从宋至清,江南儒学蔚然成风,胡瑗也成为“宋韵文化”的开创者,他的学术被后人归结为“明体达用”。而“明体达用”四个字,早已深沉厚重地含蕴于湖州的鱼米丝瓷、书剑茶酒之中了。

  接下来,湖州将进一步致力于传承湖学精神、发扬湖学品格,讲好湖州故事。

  绍兴

  再现“陆游的乡村世界”

  绍兴因南宋宋高宗“绍祚中兴”的题额而得名,作为南宋陪都的它拥有丰厚的宋韵文化底蕴,如宋六陵、绍兴古城、陆游等,但最有辨识度的还是陆游和陆游诗。

  当地计划打造陆游祖居IP,再现“陆游的乡村世界”,建设有全国标识度的研学旅行基地。根据规划,陆游祖居将建造陆游书院、风情宋街、诗圣殿、陆家花圃等文旅研学节点,策划陆游诗歌节、家风文旅节、稻田古风音乐会等活动。

  另外,绍兴将以“一眼千年-非遗集市”“宋韵寻味-宋宴美食”“翰墨宋韵-两宋古籍文创”等为载体,在重塑绍兴城市文化体系过程中更具宋韵气质。

  金华

  打造了南宋文化风情街

  说起宋韵文化,金华人首先想到的是古子城。南宋迁都临安后,金华作为“后花园”,一时文人云集。比如古子城里的八咏楼,就因李清照的一首诗而名扬天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现在的古子城,围绕李清照寄居的酒坊巷,以八咏楼为核心,迁建了一批与南宋文人有关的历史建筑,打造了南宋文化风情街。

  宋韵文化并不局限于杭州一地,还包括南孔圣地、浙东学派发源地等。金华人吕祖谦就是浙东学派的代表人物,并在金华创办了丽泽书院。而早在800多年前,磐安榉溪村因孔氏“扈跸南渡”与儒家结缘,目前,榉溪村已成为婺州南孔文化传承和研究的重镇。

  在实践推动上面,当地刚举办过金华地区首场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展览,而以后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将更多。

  宁波

  藏在南宋石刻里的故事

  要说打造宋韵文化的传世工程,宁波有中国首个“海丝文化之乡”、王应麟读书节、东钱湖南宋石刻公园、王安石治鄞的相关研究及作品创作等,无不打上了深深的“宋韵文化”之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东钱湖南宋石刻,被誉为“江南兵马俑”。文臣、武将、战马、猛虎、跪羊、石笋、华表柱……140余座南宋时期的石像,鲜明地再现了当时的人文景观,同时填补了我国南宋时期雕刻史、美术史的空白。而这些文物资源,将是未来宁波打造宋韵文化工程的重要抓手,让市民对于宋韵文化有更直观的认识。

  台州

  南宋陪都的文化复兴

  台州是北宋两浙路、南宋两浙东路的重要州府,甚至在南宋曾短暂取得陪都地位,为“宋室迁居”之地,经济文化鼎盛一时,达到了文化发展的巅峰,为宋韵文化积淀了丰富的成果。

  近年来,台州各地不断挖掘城市的宋韵元素,与当地文化研究和文旅结合,将当年的神韵再现于城市生活当中。如黄岩区重修了柔川书院,修复了有“宋服之冠”墓穴赵伯澐墓等。

  未来,台州会继续通过文化研究的形式发掘台州的宋韵文化,并将之更加紧密融合于文化、旅游、产业等众多领域。

  衢州

  打造常山“宋诗之河文化带”

  在衢州市的常山县,宋诗元素已经融入城市建设。当地建设常山江宋诗文化长廊,新修建文昌阁、文峰塔等文化地标,谋划实施“定阳里·宋诗城”“中国宋园·三衢石林”、宋镇芳村未来乡村、赵鼎考古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

  到2025年,常山县将把建设“宋诗之河”文化标识,作为强特色、重亮点的全县性工作,融入全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推动宋诗文化元素在项目、产业、场景、业态之间互相交融,让宋诗之河文化标识深入人心、走向全国。

  温州

  擦亮“戏曲故里”金名片

  南戏,是温州独具辨识度的宋韵文化名片。现存最早的南戏《张协状元》,乃是温州九山书会才人所作。这些年,温州不断开展关于“南戏”文化的研究活动,设立南戏文化季,擦亮“戏曲故里”这张文化金名片的自信。

  未来,温州将深入实施宋韵瓯风传世工程,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和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为全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贡献温州力量。

  丽水

  未来将建“处州宋韵”十大文化地标

  在古称处州的丽水大街小巷,不经意间,你便能看到宋时留下的影子,市区的应星楼、烟雨楼、少微阁、莺花亭均是宋时首建,藏有印度高僧舍利的延庆寺塔,儒释道融为一体的时思寺都是两宋的建筑,龙泉留槎阁至今留下苏轼题写的阁名。

  这些宋韵文化基因一直融合在丽水人的内心中,为了更好追溯,丽水未来将建设“处州宋韵”十大文化地标,打造环南明湖文化圈和环檡山文化圈,建成瓯江文苑民办博物馆群,为“丽水山居图”注入处州宋韵全域“雅”文化的内涵。

  舟山

  柳永文化广场成定海旅游新名片

  南宋定都杭州以后,给南方地区带来了大量北方的先进技术和文化。舟山群岛离国家的中心更近了,受到的辐射影响也就更大。

  两宋期间,盐税是国家的重要收入来源。其间,昌国县,也就是现在的定海,盐业发展进入了黄金阶段。宋代著名词人柳永曾任晓峰盐场的盐监,写下了七言古诗《煮海歌》,描写盐民生活,也让千年后的我们,看到了这位“偎红依翠”的才子关心民疾,为民请命的一面。

  如今,晓峰岭下,柳永文化广场建立,成为定海一张旅游新名片,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展现定海旅游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殷军领 董齐 徐慧兴 凌姝文 郭婧 诸芸 杨法礼 张钱 夏裕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殷军领 董齐 徐慧兴 凌姝文 郭婧 诸芸 杨法礼 张钱 夏裕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