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联通:“1+5+3+N”工作法,以“融入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1-21 15:38:21    

1.jpg

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党建品牌内涵解读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1+5+3+N”工作法,以“融入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案例背景

  近年来,浙江联通积极开展“一部门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辐射不广、深度不够、特色不鲜明、系统性规划不足等问题,进而导致系统内各单位存在党建品牌各吹各打、标准参差不齐,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动力不足等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浙江联通着力打造“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党建品牌,形成全省创建工作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力,为各级单位党建品牌创建统一思想、指明方向、明确标准。

  案例简介

  近年来,浙江联通创新打造以“1+5+3+N”工作法为核心的“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党建品牌,抓好“1”套党建品牌顶层设计、打造“5”星党建项目、深化“3”结对工作机制,形成“N”个党支部品牌,以“五星党建”的标准将弹性化的党建工作项目化、数据化、载体化,让党建品牌于细微处入手、在全方位突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载体、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有效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将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主要做法

  抓好“一”套顶层设计

  推动党建品牌深入人心

  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线,浙江联通党委坚持“一盘棋”统筹,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企业定位、经营理念及廉政建设,与浙江精神等内容深度融合,形成以“奋斗为本 勇立潮头”为内核,“五星党建”为重要抓手的“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党建品牌。依次出台《浙江联通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浙江联通关于启用“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党建品牌logo的通知》《浙江联通党委关于开展“五星党建”品牌建设的通知》,从宏观层面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系统设计,绘好党建品牌“规划图”。结合各地实际,为全省各党支部聚焦“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大党建品牌,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提供基本遵循,明确实施推进“路径图”。将党建品牌创建纳入党建考核,形成党建品牌制度闭环。

  打造“五”星党建项目

  做好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文章

  聚焦 “五星党建”项目,浙江联通党委通过建设“五好班子”、认领“共产党员工程”、争创“先进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创建“党员先锋岗”,把党建融入公司发展战略、融入公司改革顶层设计、融入公司中心工作、融入公司考核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创新路。其中,五好班子以各单位领导班子为单位,重在选拔“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发展业绩好、员工评价好、廉洁自律好”的“五好”坚强领导集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锚定公司发展目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共产党员工程主要聚焦公司重点工作,通过跨省市县、跨支部的合作,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党员突击队以党支部、跨部门党员小组为单位,聚力攻克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实现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促共赢;先进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以支部、党员为单位,彰显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浙江联通全省各级单位共创建“共产党员工程”119个、党员突击队150余支,“党委-省市县联动-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各项攻坚工程得到明显的“助力式”突破。

  打造“三结对”工作机制

  全面激发党建新活力

  为了全面推进对内赋能、对外使能,浙江联通创造性建立了“三结对”工作机制,即支部与县分结对、管理干部与划小区域CEO结对、党员与一线岗位结对。“三结对”主要围绕划小区域营销助力、划小区域支撑保障、一线群众排忧解难等三大内容展开,通过结对,双方共同梳理划小改革以及基层一线的痛点、难点,把“痛点清单”变成“问题攻关”清单,实现合力破题,确保基层一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全面、快速、有效处理。这项工作首先在浙江联通台州分公司全面试行,仅二季度,就为497个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为一线人员提供了73个重要营销场景,解决413个基层难题,在智慧教育、5G医疗、物联网业务、乡村振兴等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性进展。

  形成N个支部品牌

  发挥党建品牌集群效益

  在“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大党建品牌下,浙江联通各级党组织立足当地红色资源实际、经济发展特点、行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展“一部门一支部一特色”建设,着力构建具有联通特色、富有时代特点、百花齐放的党建品牌集群,呈现出点、线、面交织的品牌分布格局,引领带动品牌创建全覆盖,也初步形成了浙江联通党建品牌生态。近年来,浙江联通各级党组织创新打造了“五度党建”“五心领航”等200余个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真正做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在建党百年之际,浙江联通各级党组织更是通过视频展播、图片展播、多媒体展播等各种形式开展集中展示党建品牌,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建品牌的影响力、示范力和辐射力。

6.jpg

浙江联通助力打造智慧工厂

  主要成效

  以“三个示范区”为抓手

  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通过“联通先锋 浙江典范”党建示范区建设,创建“共产党员工程”119个、党员突击队150余支,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企业文化示范区建设,构建起以奋斗者文化为内核的企业文化体系,成为中国联通企业文化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浙江省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称号,并作为唯一国企代表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参加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交流论坛并分享党建品牌及企业文化建设经验。通过开展“清廉浙江”示范区建设,打造“清廉浙江”顶层设计,开展清廉文化“进班子、进部门、进区县、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六进活动,促进清正廉洁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混改三年,浙江联通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排名中国联通集团第一,收入增量规模、利润增量规模排名南方第二,获得集团党组颁发的混改三年先进经营单位-发展领先奖,并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2021年上半年,增速排名全国第二,行业第一。为助力浙江数字化改革和“重要窗口”建设,浙江联通聚合数字产业生态链,在多个领域大力开展数字化业务示范和应用孵化。

  以“责任央企”为己任

  全面彰显央企担当与责任

  在疫情防控上,浙江联通有力支撑了浙江健康码在全国率先发布,并聚焦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在防汛抗台一线,浙江联通无惧风雨确保通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在志愿服务中,浙江联通“橙心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助残等各项活动;以数字赋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浙江联通创新打造“5G+VR+红色党建”新模式,在桐庐金萧支队根据地建成“5G+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将数字乡村建设与助推脱贫攻坚深度结合,累计帮扶33个结对村,投入帮扶资金218.3万元,惠及2.4万余人。特别是聚焦产业帮扶、行业驱动,帮助台州市仙居县对山村走出了一条以“桃”产业发展为主线、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实现村级经济翻番。

7.jpg

支部风采展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