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交工宏途:全面锻造“红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1-21 15:41:34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省交通集团浙江交工宏途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全面锻造“红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1.png

产业工人文化学习

  案例背景

  浙江交工宏途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的沪杭抬升EPC项目是杭州市政府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工程,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保畅和临平区政府建设杭海新城的重要工程之一。在承建过程中,交工宏途发现该项目存在建设工期紧、全现浇、难度大等特点,为全方位、多维度深挖产业工人建设,打造了具有交工宏途特色的党建品牌——“红匠”。

  案例简介

  浙江交工宏途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立足沪杭抬升临平项目实际,以“美丽班组”“美丽项目部”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人文上关怀”5大方面,提炼出了“1615”培育思路。通过党建引领、赋能发展、用心服务等手段探索,全面锻造“红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要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深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交工宏途第二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团员、工人党员成立了螺丝钉先锋队,围绕工程建设中心任务,将党团员下沉到各工区、各班组、各施工现场,将产业工人的理想信念与工程建设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

  实行“指导员+技术员”双派联络制和积分制管理。交工宏途第二党支部独创“指导员+技术员”双派联络制,由支部书记任连长,工区主任任排长,每个班子党员都是指导员,小到一食一饮,大到生产生活,全面融入产业工人建设方方面面。此外还根据产业工人工作内容和不可触碰的红线,设置一套积分考评体系,采取“1+X”方式量化考评,以季度为单位进行积分排名并纳入班组考核,产业工人的积分还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奖品。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第二党支部结合工程建设进度,依据产业工人积分排名及岗位表现,定期评选出先进个人、最美班组、最美宿舍,制定张贴红黑榜,并借助班前讲堂、安全培训等载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赋能发展

  提升产业工人聚合力

  组建“红匠”创新创效工作室。引导产业工人主动参与技术攻关、三微五小创新活动,提升推广创新成果;自2020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产业工人参与保护层垫块安装辅助器、防倾侧自动急停装置、移动卡扣、自动焊弯机两件套等5项小微改,应用于施工中,从而提高施工安全保障,提升工作效率。

  推行“师带徒”和“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培养模式。为每位新工人安排结对老师傅,讲解施工要求,传递技术要领,提高技能水平,加快产业工人培养速度与力度,为沪杭抬升临平项目的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培育模式,由交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和联盟院校老师到项目上为产业工人进行面对面培训指导;项目部选取产业工人代表与项目管理人员一起走出去,前往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交流、借鉴。

  技能比武出人才。交工宏途第二党支部联合业主单位开展四比四赛劳动立功竞赛,以赛促学,帮助产业工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开启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快车道”。搭建“线上+线下”比武平台,通过微信每日一题抢答、开展季度技能练兵、施工进度比拼等举措,激发产业工人的进取意识,帮助一批理论知识充沛、实践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人才脱颖而出,让产业工人逐步实现了由“工”向“匠”的蜕变。

  强化用心服务

  搭建产业工人连心桥

  实行“六化”管理,打造幸福之家。交工宏途第二党支部打造了浙江省交通工程领域最大的工人产业园,园区总占地面积30余亩,实行“流程化、标准化、军事化、物业化、制度化、酒店化”等“六化”管理模式,生活区配备了专业的物业,宿舍日常用品统一定制,大食堂、洗衣房、开水房、活动室一应俱全。通过对产业工人园硬件设施的改善,促使产业工人安心、放心,进而实现铸造品质工程建设目标。

  开展多重关爱,践行家文化。项目青年骨干组织成立“青心桥”服务站,以“想工人所想,急工人所急,把好事办好”为服务理念,利用生产间隙,组织产业工人开展健康体检、高温慰问、歌唱比赛、红色观影等系列活动,例如“唱响交工梦·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晚会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140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中,通过多形式的关心关爱活动,践行家文化,着力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指数。

6.png

钢筋笼焊接技能比武

  主要成效

  提升了产业工人技能水平

  交工宏途沪杭抬升EPC项目部与浙江省多所建筑业高等院校成立了“浙江省建筑业院校产学研联盟见学基地”,院校老师不定期组织对产业工人进行技能组织培训,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研讨、产学研协同。此外,项目部还与杭州慧诚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签订培训协议,专门对特种作业人员开展持证理论实操考试,针对性提升产业工人技能,强化技能竞争力。截至目前,1314名产业工人进行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29名产业工人突破职业天花板,成功考取特种人员操作证。工作能力的提升让产业工人们的收入随之提高,生活也变得更有保障。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际,这支“红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

  打造了稳定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

  交工宏途沪杭抬升EPC项目采用“指导员+技术员”管理模式,搭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分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不定期对产业工人进行谈心谈话,实时掌握大家所思所想,确保大家全身心投入生产。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窗口“青心桥”服务站,全天候服务产业工人,表达诉求不出门,问题解决在基层,浙江交工版“枫桥经验”有了新外延。截至目前,沪杭抬升临平项目产业工人流失率远低于交通工程行业平均水平,工人满意率调查高达93%,工人队伍日趋稳定,“筑巢引凤”成效初显。

  保障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截止到2021年8月,项目完成工程量10.37亿元,占合同金额的57%。项目部先后荣获2020年省级标准化工地、省级平安工地、省交通管理中心执法检查优秀合同段、临平区十大精品工程、杭州市执法大检查施工合同优秀标段,优秀个人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队伍建设反哺主责主业成效良好。

7.png

涉路作业知识讲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