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别把网络当成助力言语暴力泛滥的空间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26 11:49:09    

   1月22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开展“清朗2022 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利剑直指绵延不绝的“网暴”行为。

  1月24日,“寻亲男孩”刘学州在发布7000字绝笔长文后,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不知道“网暴”是不是他选择自杀重要的原因,但是一定对于他走向生命终结起了催化剂的作用。

  二者虽然没有直接联系,但近年来“无风也起浪”的网上暴力,给社会造成的凌乱现象却是有目共睹的。

src=http___images.maxlaw.cn_uploadpic_11920_2021121642394085

图源网络

  01

  “网暴”暴露的是社会上一些人幸灾乐祸、阴暗心理、以讹传讹的劣根性。

  这在网信办整治的内容中可以寻到一些端倪。

  本次专项行动聚焦春节期间网民使用频率较高的平台环节和服务类型,聚焦解决影响上网观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问题,坚决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一批账号和平台,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大力净化网络生态,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包括以下五方面整治任务:

  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切实维护网民利益;持续开展整治,严防“饭圈”乱象反弹反复;加大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问题治理力度,遏制不良网络文化传播扩散;从严整治“网红儿童”“软色情”等问题,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重点页面版面生态问题治理,营造良好春节氛围。

  02

  刘学州是遭遇网暴的不幸者之一。如今人不在了,很多事实真相难以追索。不能知道网暴对于他决定终结18岁的生命到底起了何等严重的催促作用。

  从他的自述中,大致可以勾勒出其异常坎坷的生命轨迹:出生时被父母“卖掉”,4岁养父母双亡,曾是校园霸凌受害者,在寻亲成功后被“二次遗弃”,更因在网上公开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图以及“要求父母买房子”之类传言,遭遇网暴谩骂。

  我们把关注点集中在“网暴”上,就会发现,可以肯定的是,只凭他刚认亲不久、已分别组建家庭的亲生父母单方面发声,就跑到刘学州社交平台上大肆谩骂、乱扣帽子、宣泄情绪,已经构成了典型的网络暴力。

  如果说非亲非故者的网上暴力让他还可以努力承受的话,那亲生父母也竟如此“网暴”,对于刘学州就是一次最致命的打击。

  刘学州遭遇网暴不是第一个,也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个杀人伤人于无形的“言语”杀手一直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随时出手:从浙江女子取个快递被造谣出轨,到成都女孩流调轨迹泄露被人肉搜索,再到上海旅游者莫名被扣上故意传播疫情的帽子……

  在这些事件中,总有一些网民听风是雨,喊打喊杀;信息来源尚未搞清,就大肆跟风起哄。流言蜚语、恶意汹涌,违背公序良俗,甚至击穿法律底线。

  03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话一直强调着,而“网暴”也在生生不息着。躲在网络背后、可以随时遁迹的有利条件让那些以讹传讹者或无意或刻意地扮演着为人所不齿的角色。

  细观这些“网暴”,往往都伴随有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乱的心理因素。在网络将时空由相隔千里到“天涯咫尺”的年代,借助其快速传播的特性和能力,每一种声音的杀伤力都可能被放大成千上万倍。

  这更提醒生活在互联网业态中的每一个公民:发言需客观谨慎,传播应认真核实。尤其那些拥有大量粉丝,传播力直追媒体的人来说,更要管好自己,敬畏良知。

  网络空间的环境生态如何,深度影响每一个人。如今的互联网上,题材缤纷,情绪复杂,为了流量诱导多多。每一个漫步网上的人都必须擦亮眼睛,三思后行。且表达的出发点要高度理性,核清事实,控制主观情绪,防止无意中伤人,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晴朗清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