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11市GDP已公布!透露这些新动向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2-01-29 08:29:56    

   2021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四。近段时间,浙江各市也都公布了2021年度的相关数据。

  在过去一年,浙江各市发展情况如何?从全国来看,居于什么样的位置?已阅君今天要聊聊这事。

  先看一下浙江各市发布的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和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增速数字:

  杭州:18109亿元,增长8.5%;

  宁波:14594.9亿元,增长8.2%;

  温州:7585亿元,增长7.7%;

  湖州:3644.9亿元,增长9.5%;

  嘉兴:6355.28亿元,增长8.5%;

  绍兴:6795亿元,增长8.7%;

  金华:5355.44亿元,增长9.8%;

  衢州:1875.61亿元,增长8.7%;

  舟山:1703.62亿元,增长8.4%;

  台州:5786.19亿元,增长8.3%;

  丽水:1710.03亿元,增长8.3%。

  从增速看,金华以9.8%名列第一。

  放在全国来看,浙江去年的发展也相当亮眼。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从近期公布的浙江各市情况来看,大部分超过8.1%这一增速。

  再从浙江各市,尤其是杭州、宁波这两个城市在全国的位置来看。

  2021年,对城市发展来说,是跨上新台阶的一年:

  北京、上海两大城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

  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

  成都同比增长8.6%,达1.99万亿元,离破2万亿只有半步之遥。

  和2020年相比,以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而论,全国城市前“十强”位次依旧未变,仍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和南京。

  但是,整个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4万亿级城市目前有2个:北京、上海;

  3万亿级及“准3万亿级”城市3个:深圳、广州、重庆;

  2万亿及“准2万亿级”城市5个: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和南京。

  外界普遍认为,在2022年,杭州有望和成都一起,双双“晋级”2万亿级城市。

  2021年还有另一件事值得关注:浙江另一座万亿级城市宁波,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第12的位子,坐得越发稳固了。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宁波、青岛、无锡这三座城市一直“咬”得很紧。

  2020年,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400.56亿元,宁波市为12408.7亿元,双方差距一度只有8亿。

  现在这一差距已经拉开:根据宁波市统计局的数字,2021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增量高达2186.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和青岛的14136.46亿元相较,要多出4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2021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也突破1.4万亿元。

  从中可以看出:城市间的发展竞速,真的相当激烈。

  已阅君要来个总结,大致来说,有这么两点:

  第一、这几年一直有一句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城市的发展同样如此;

  第二、浙江的发展已经在高起点上,城市发展仍能稳进提质,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