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 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1-29 15:04:26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1月29日下午3时举行第10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政府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1月28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均在杭州市,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月29日0-1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检测发现。自1月26日以来,本次疫情浙江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4例,均在杭州市,其中萧山区12例、滨江区21例、西湖区1例、上城区2例、富阳区6例、拱墅区2例。

  杭州本次疫情的首发病例是杭州滨江慧而特公司的员工,通过主动就诊在1月26日凌晨确诊,疫情通过慧而特公司1月19日297人的企业年会、公司员工居住活动小区及周边商铺物业、22日多名高风险人员参加的一场244人的婚礼、企业员工返乡过年等途径传播。

  44例病例中,慧而特公司员工19例,职工家属/同住室友关联病例10例,婚宴关联病例11例,其他密接人员4例。

  44例病例中,男性22例,女性22例;年龄最大的为70岁,最小为3岁,年龄中位数为39岁。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集中隔离发现34例,主动就诊3例,居家隔离发现3例,管控区筛查发现4例。其中主动就诊3例病例为疫情早期报告病例,管控区筛查4例均来自慧而特公司相邻的长江西苑小区。

  本次疫情主要集中在滨江区,呈现点状散发和局部聚集性。除慧而特公司的19例确诊病例外,还包括家庭聚集性疫情6起18人;婚宴聚集性疫情1起11人;小区聚集性疫情1起9人(滨江区长江西苑小区);物业公司聚集性疫情1起3人(滨江区德圣银杏汇物业)。企业年会、婚宴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给疫情传播带来一定的放大效应,能否迅速清除家庭和社区传播风险,这是我们目前防控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工作重点。

  目前重点围绕“封控、筛查、隔离”,发挥核酸检测在病例早期发现中的作用,“四早”措施的效果已明显呈现,通过迅速推动“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循环落实,加快阻断疫情的传播扩散。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应对处置措施的效果评估,基本摸清了本次疫情的传播情况,并针对传播过程中的几个重点环节,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一)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潜伏期和传代间距,短于以往的德尔塔变异株疫情,提示疫情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本轮疫情平均潜伏期为2.73天。由于部分病例涉及年会、婚宴等人员聚集场所,后续几天新增病例数还会出现。

  (二)慧而特公司年会共有297名人员参加,均已落实管控,并完成3轮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病例19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基本排查到位,疫情传播风险已降低。

  (三)婚宴共涉及244人,检出11例阳性病例,其中9人为参加婚礼人员,2人为其密接。鉴于参加婚宴人员复杂,省市已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逐个销号。

  (四)新发病例中,以集中隔离点发现为主。目前大多数病例从进入隔离点到检出阳性实际是在同一天,隔离前存在社区活动,提示社会面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这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并将成为早日实现“社区清零”的关键环节。

  (五)本次疫情发现时已有一周传播时间,且企业年会后员工已休假返乡,已发现4例省外输出病例,提示疫情外溢风险仍然存在。近期要离开杭州的人员,应做好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并加强健康监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