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袁家军调研之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刘乐平 | 发布时间2022-02-09 07:53:59    

   袁家军调研之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

  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国家实验室

  8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到之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抢抓机遇、激发活力,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国家实验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之江实验室是我省创新强省的重大战略平台,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厚望。袁家军来到之江实验室南湖总部,考察计算与数据中心、智能感知研究院实验室群,听取之江实验室、杭州市和省科技厅的汇报,充分肯定之江实验室建设取得的突破性成效。他说,经过4年的努力,之江实验室已经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突出表现在构建了科研体系、形成了科研能力、建立了科研队伍,具备了自主发展能力、形成了影响力和声誉,谋划建设大科学装置形成了清晰的思路、推出了得力的举措,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出了一条独特高效的路子,成绩值得肯定。

  袁家军强调,建设之江实验室是浙江参与科技强国建设的主平台、主力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之江实验室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要围绕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国之重器。要打造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层层放大底层动力,努力成为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放大重大科创平台的磁场效应,推动各种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引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提升省市区的核心竞争力。要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复制推广到我省其他重点实验室,形成你追我赶、不断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袁家军强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主攻方向,强化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突出智能计算,完善智能计算体系、智能感知体系、人工智能体系,联合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打造战略科创平台。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三大体系”特别是智能计算,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广揽博用各类科技人才,创造重要机会、承担重大任务,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把“四个面向”落地落实。要着力打造标志性成果,围绕新原理、新功能,进一步优化科研力量布局、提升科研装置水平,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扎实开展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为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要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围绕支撑产业化、提升产业化,面向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需求,找到结合点和结合方式,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推动“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对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

  省领导刘捷、陈奕君、卢山参加调研座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