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发布2021年度“无废指数” 第一是这座城市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2-18 07:30:40    

   浙江“无废城市”建设再提升!

  日前,浙江发布2021年度“无废指数”——76.4。相比去年11月“无废指数”首发时的76.17,稳中有升。其中,湖州市、杭州市、温州市位居“无废指数”前三甲。

  “‘无废指数’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直观映照。”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是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共建“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的首个核心成果,通过构建核心指标体系,可以定量、客观评价各地“无废城市”建设进展成效,对各地“无废城市”建设精准画像。

  在浙江无废指数在线平台,浙江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为0.2578吨/万元,建筑垃圾产生强度为1.5712吨/㎡,再生资源实际回收效率为57.23吨/万元……这些核心指标构成了浙江“无废指数”。

  就湖州而言,“无废指数”为他们找准了发力点。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姚玉鑫介绍,结合这些核心指标,他们对工业固废推行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建立了完整的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去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96%。

  浙江“无废城市”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2020年初,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2021年11月,浙江“无废指数”首次对外发布。“‘无废指数’发布以来,不仅促进了各地固废治理工作,也有效提高了数据动态采集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推动了我省固废数字化管理进程。”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后,浙江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继续深化“无废指数”探索实践,持续优化指标构成,探索增加“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等指标,不断优化完善各项数据调查采集制度、协同发布的工作机制,提升“无废指数”客观性和连续性,为国家“无废指数”建设贡献浙江经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