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激发参与环境整治荣誉感 桐庐县新合乡推出垃圾分类笑脸评比机制
中国网 · 通讯员 郭杭 | 发布时间2022-02-20 17:50:52    

   “我们家这个月是笑脸,总算是扬眉吐气一回了。”家住桐庐县新合乡新四村的钟先生看着村里最新发布的垃圾分类月度拼比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20220181103.jpg

  据了解,这是桐庐县新合乡推出的垃圾分类笑脸评比机制。每周,新合乡各村的村干部、网格员等会组成垃圾分类督查小分队,逐户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工作,而每周的检查结果也会在月末进行汇总,形成每一户的得分,依据这一得分,村里将为每一户赋予笑脸或哭脸的展示贴,并进行公开展示。

  通过评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对垃圾分类知识更加了解,营造了村、户、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220181055.jpg

  “垃圾分类是一件看似简单,但让全民共同参与、主动参与却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偏远乡镇农村。但自从推行了这样的笑脸评比机制,有效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从而使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实现了从乡村两级干部‘被动推’到村民‘主动做’”。

  对于这样的评比机制,大部分村民也表达了认同和赞许。“我家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看过一次之后,便叮嘱我‘爸爸,剩菜剩饭要放到易腐垃圾的桶里哟,香烟头要放到其他垃圾的桶里哟’。”村民阮先生说道:“垃圾分类其实是举手之劳,能够提高资源化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小小的分类其实有大大的意义。”

  2022年以来,新合乡以迎亚运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契机,以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打折扣的工作原则,持续持续推进环境大整治。即使在新春佳节,新合乡也没有停下环境大整治的步伐。

  “春节期间,我们村的保洁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集中开展路面普扫、清洁工作。我们也利用许多人返乡之际,提醒他们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同时,共同参与到村里的环境大整治工作中,为家乡的干净整洁做一份小小的贡献。”新合乡新四村党总支书记阮如芬说。

微信图片_20220220181143.jpg

  据悉,下一步,桐庐县新合乡将不断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整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落实垃圾分类督查评比机制,开展更多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为桐庐县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新合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郭杭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郭杭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