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筑得“魅力”窝 方引凤凰来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14 10:57:34    

   人口已经成为当代省域、城市竞争的一个重要元素和产业是否合理的风向标。

  哪个省区、哪座城市人口呈现净流入状态,就说明这些省市区具备了有强烈吸引力产业布局。

  这方面,浙江走在全国前列。

1.jpg

2021年嘉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中国的人口普查是十年一度、五年一调查。平常年份是抽查,有一个基本的趋势和标准。

  2020年11月1日为截止日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的2010年对照,浙江省外流入人口增加436.2万,增幅高达36.9%。

  在人口净增长开始逐年下降的境况下,这显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从更宏大的背景和数据中探究一下浙江的“魅力”,可以看出貌似无序的人口流动,却在更长的时间序列上呈现出有序性。

  “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按户口登记地在省外的人口达12483.7万人,其中,跨省流入浙江1618.6万人,占13%,仅次于广东,居第二位。

  对照浙江人口规模,省外流入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比例,已从2010年的21.7%上升到2020年的25.1%。也就是说,每4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一个来自省外。

  论这个比例,浙江居全国省区第一位。这说明也证实了浙江产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02

  作为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充满活力的市场、较高的收入水平,创造了巨大的人口流入空间。

  人口流入的原因分析起来复杂,说起来却很简单。一个人口净流入地区一定是有着多的就业机会、良好的生存环境和贴心的政府服务等。

  而就业机会何以多?那必定是产业聚集、丰富,需要的人多。而能否吸引来所谓高层次人才,更和产业结构、科技含量、技术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浙江尤其是浙江中南部,历史上形成的“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县一品”在新的背景下,已经嬗变为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业模式。从过去大量手工业作坊为主到大量运用技术手段提高劳动效率和工业产值的现代工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和吸引力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当然,过去的对技术要求低的产业依然有些存在,这也是浙江人口流入总体而言一直显现出平均学历不高的原因之一。

  这有个“腾笼换鸟”的过程和时间差。

  过去“门类齐全”被认为是莫大的工业优势,而在省域分工合作才能更好发展国内经济、差异化优势可以发挥更大潜能的今天,利用好自己的各类优势,包括土地、资源、人才、区域,甚至地理、历史、文化等等,成为一个省域经济崛起的重要思路和路径。

  人口、人才一定是顺应产业方向,来去波动,流入流出。

  03

  浙江有什么特殊?或者说产业特色?

  与全国其他省份比较,民营企业发达是浙江最明显的特色,也算是优势。而民营企业一个明显特点是灵活,对于市场敏感度高,可以及时调整产业方向,相对于国有企业,因为“船小”,所以“好掉头”。

  利用本地因为政策布局和倾斜随时出现的新型产业,民营企业有着天然的优势。

  具备此等“气质”的民营企业正是吸纳人口就业的巨大的“存储器”,而灵活的就业方式也能够吸引人口或长期或短期的就业。可以搞不吹捧地说,只要来浙江,总有适合就业的岗位。

  这是产业层次的“全类”性决定的:既有需要普通人的“手工”或者低技能的“劳动”岗位,也有对技术要求高的“人才”岗位。浙江人口十多年不断的净流入,正是浙江产业层次顺应经济发展并且随时调整的一个很好的写照。

  浙江近几年的产业聚集、产业变化、产业发展,带来产业人口快速增长。这从浙江2020年官方统计1600多万省外流入人口的素质变化足以体现出来。

  2020年跨省流入浙江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相比2010年提高0.6年。大学专科及以上高学历人口从45.3万人增加到146.8万人,比重从3.9%上升到9.2%。

  产业聚集,产业提升,会对不同的人口、人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力。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自然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而更多的技术人才也必然会推动产业层次的升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良性互动的“婉约”过程,需要潜心思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