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丽水景宁鹤溪派出所:“五警”小服务大民生
中国网 · 赵慧子 通讯员 胡昌清 | 发布时间2022-03-15 10:57:38    

  “你这房子都靠在山边,一定要设立防火消防警示牌……”这是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鹤溪派出所教导吴长青对民宿的管理人员叮嘱的话。在辖区民宿点民警会实地检查消防安全、住宿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等,并且上门提供指导服务。

  丽水景宁“那云温泉度假村悬崖上的天空之城”是浙江省重点工程项目。2022年1月下旬项目准备试营业,在这之前派出所民警联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项目工程的设计、消防等方面进行指导,以便让工程更顺利开展。

  民警吴清华就具体负责民宿这一块工作,他一个人到民宿点上门服务20余次,定期对工程进行检查。“民警一次次给我们上门指导服务,工程进展一天一天推进,让我们省了不少心。”看到项目能如期试营业,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鹤溪派出所紧紧围绕“绿色警务、护航‘两山’,红色铁军、挺进长安”的工作主题和“抓落实、抓执行、见效果、见效率”的工作要求,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服务理念,组建了“和警”“奇警”“巷警”“智警”“铁警”五支党员先锋队,着力实施新“五小工程”。

  ——“和警”抓纠纷调处借力网。创新推开所会村开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牵头组建由民警、退休干部、律师组成的”畲乡银龄义警调解团,架起了“畲汉搭配、老少搭配、警民搭配”的“警调云”模式,第一时间到田间地头、畲寨农家化解矛盾纠纷,当好“畲乡老娘舅”。

  ——“巷警”抓基层基础布地网。结合“千警进万家”活动,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启“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网格云”模式。一步一个脚印,摸清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底数,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访出民意、摸出实情,帮助群众解决难事、愁事、烦心事。

  ——“铁警”抓群防群治织人网。善于挖掘发动民力,指导平安类社会组织建设,集结社区志愿者、民兵组织、蓝天救援队、畲之凤等社会力量组建沐鹤义警,构建护村、护校、护企的“巡防云”模式,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不断拓展“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基层警务模式新阵地。

  ——“奇警”抓帮扶教育联心网。深化“三服务”活动,以流动警务小分队的形式,推出“五进五会”的“服务云”模式,根据不同时间的工作重点,进村、进校、进企、进社区、进畲家,向群众讲解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常识、禁毒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关爱帮扶失足人员。

  ——“智警”抓数字信息架天网。主动对接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和未来小区建设,推进数字化信息采集应用,依托雪亮工程,整合物联网、实名制、社会监控等资源,打造便捷、精准、快速的“服务云”模式,帮助群众寻找走失人员、遗失物品,破获了系列民生小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2022年1月22日,鹤溪派出所接到龙泉市公安局龙渊派出所来电,龙泉一名40多岁的男子可能在景宁鹤溪派出所辖区走失,让辖区民警协助帮忙查找。

  接到求助警情后,所领导立即安排所里的民警、辅警通过公共监控视频进行查找,并沿路搜寻2个多小时,最终通过多种侦查,在溪口老污水处理厂找到走失的男子。发现时,男子瘫坐在地上、意识不清、嘴唇干裂,民警马上将其带回所里提供食物,并联系龙渊派出所和走失男子的家属。

  当天晚上家属赶到,正为接走失男子回龙泉没有交通工具而犯愁,民警连夜驱车将他们送回。1月26日,走失男子的家属专程送一面锦旗到派出所感谢民警的热心帮助。

  小雷,是城北中学一名学生,2019年,鹤溪派出所所长陈聪敏在走访中,了解到小雷成绩不错,但家中父母身体常年生病。陈聪敏回到所里将情况跟所里的民警说,所里党员民警决定帮扶联系小雷,让他度过困难,每年筹齐2000余元。给小雷送去学习生活用品,指定民警祝陈霞联系。祝陈霞每学期都会到学校与小雷家中了解其学习和家庭生活情况,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帮扶还在继续……

  “五警”小服务大民生。鹤溪派出所所长陈聪敏介绍,派出所不仅在破获案件,也在关注民生的小事,辖区老人、小孩走失,群众手机的丢失……演绎着一幕幕警民情。

  据统计,“五警”组建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80余起,破获传统侵财类案件50余起,开展反诈宣传、普法宣传100余场,累计为群众提供帮助800余次,找回走失人员130余人次,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余万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赵慧子 通讯员 胡昌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赵慧子 通讯员 胡昌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