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14部门联合印发的疫情租金减免政策难落地?杭州四季青商户讨说法
中国网 · 丁萨 赵慧子 | 发布时间2022-03-23 18:04:33    

   3月23日上午,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商户反映,14部门联合印发的疫情租金减免政策在杭州四季青市场得不到落实。

  下午1点40分,记者来到了四季青服装市场。“国家之前发布消息说被定为中高风险区的地区,要减免半年的房租,像杭州也是中高风险区。”一位做女装生意的商户说,他们希望按照规定退免6个月房租。

  这位商户代表所说的“国家发布消息”,即为今年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其中明确: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政策》还明确:各地可统筹各类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鼓励各地可根据条例授权和地方实际给予减免。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

  那么,商户的诉求是否合理?浙江是否有相关规定?

  记者随后根据商户提供的信息,赶往中州大厦7楼了解四季青服装市场管理方与商户调解的有关情况。在中州大厦7楼的一间临时调解室里,部分商户代表在台上签署诉求。

  一位签署了诉求的商户告诉记者,她是小户经营,一年的租金大概20万,在年前2个月就已经交付了全部租金,现在国家有减免政策,作为商户她们肯定是先找市场方。

  “租金是市场方收了,我们只能先找他们。我们完全是因为快撑不下去了,市场方也不作为,没有一个明确的减免政策,客户进不来,货也不能进市场,顶着高额档口费,根本撑不下去。”上述商户说。

  事实上,商户们所说的调解,仅仅是市场管理方登记了商户们的诉求,现场仍然有商户发言,问市场管理方,能不能退租?坐在台上的市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均无任何回应,在一分钟后,市场管理方拿着收集到的诉求离开。

  记者又来到市场管理方所在的老市场1楼,采访到了市场管理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正是今天上午“负责现场”的。他说,“商户主要也是因为疫情生意差,他们想要租金上面给一定优惠,这个很正常。但是这个事情应该是在疫情结束以后再来讨论,不可能现在来搞这个事情。”

  对于浙江是否有减免房租的政策,上述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这样一个文件或者是这样一个政策下来,“如果有优惠政策,我们肯定遵守不用说了,我们不可能不听不跟政府走,但首先疫情一定要先过去,疫情不过去你跟我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呢?他们(商户)之前也没有跟我们讲这个诉求。”

  目前,杭州市警方已经介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赵慧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赵慧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