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快递不快了!延误、物流更新缓慢…咋回事?
央视财经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3-27 09:32:10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从3月初开始,多地快递物流出现了阶段性延缓甚至中断。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网购的商品出现到货慢、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而这也成为近期相关平台的投诉热点。

  网购商品到货慢 物流信息更新缓

  北京的张先生3月14日网购了一款沙发,下单时系统提示,商品从山东菏泽发出,预计两天内送达,可是张先生却等了四天也没收到货物。

  系统显示商品在16日已经发车,因疫情防控原因到达时间推迟。最终,张先生在下单的一周后收到了网购的商品。

  比起张先生一周后能收货,山东潍坊的小葵等待的时间更长。三月初陆续下单的十件商品,到目前只有三件到货。 辽宁的赵先生遭遇的则是物流信息不畅带来的尴尬。

  消费者 赵先生:本身应该是20日到,但结果一直拖,物流信息显示它已经从沈阳中转场装车了,但是实际跟客服沟通还是在沈阳中转场。

  记者从某投诉平台上得知,3月份的快递物流相关投诉截至目前接近两万单,消费者主要投诉的问题集中在快递延误、快递丢失、客服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涉及延误以及配送问题的投诉单占比投诉总量近40%。

  电商经营户“进货难 发货慢” 订单下降明显

  由于物流受阻,不仅是消费者买的东西迟迟不到,在电商平台上的一些经营者,也面临着货物积压和平台处罚带来的损失。

  做服装电商生意的王远剑最近很着急,眼下本应是春装上市销售火热的时候,可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物流受阻,他很难从外地调到新货进行销售。

  比起进货难,王远剑更发愁的是发货。因为物流时间过长,有的消费者放弃购买,有的则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选择中途退单。

  某电商平台商户 王远剑:今年疫情影响以来,我们订单真的是直线下降,可能是腰斩。

  尽管订单成交量在减少,但物流成本却在增加。如果消费者中途退货,物流费用则由经营者自己来承担。

  与销售服装鞋帽相比,生鲜食品更注重物流的速度。江西赣州的一家公司,3月至今有500个生鲜食品订单,很多订单因为运输时间变长,食品变质,损失不小。

  赣州市某农产品贸易公司总经理 兰森娣:如果派送地出现了疫情或者封锁,快递到不了客户手上。一旦出现30%左右的坏果,我们会全赔给客户。

  兰森娣说,过去公司发出的生鲜水果三天内能够到达顾客手中,而现在这个阶段很难向顾客保证具体送达时间,只能劝顾客慎拍,因为一旦顾客收货推迟进行投诉,她会面临电商平台的处罚。

  物流企业动态调整邮路 多路司机接驳运货

  面对此轮疫情导致多地区域性运输受阻,一些物流企业开始动态调整运输路线,降低物流受阻带来的影响。

  一家物流运输企业不久前为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运输货物时,因为管控措施升级,影响了运输时间,导致停工20多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即使收发邮件的起点和终点都没出现疫情,但转运中心出现疫情,也会影响派件和操作。这就需要物流企业实时对物流线路进行动态调整。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寄递事业部 副总经理 张战军:全网增开了56条省际线路,动态调整了168条省际线路,通过绕行、直开的方式来避免疫情对我们邮路的一些影响。

  据了解,目前已有90多个城市要求跨省通行的货车司机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行程码绿码通行,为了让货物尽可能送达。一些物流企业采取接驳模式,让货物“进城”,司机不“进城”。

  由于目前各地发布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管控信息缺乏统一的发布平台,致使信息不畅,导致司机走不动、被隔离,车辆下不来高速、进不了物流园区等问题屡屡发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 周志成:首先是建议统一全国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管控信息发布渠道,第二个是保证城市生产生活货运物流大通道要通畅,建议统一通行证的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