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真香"还是"智商税"? 关于空气炸锅 网友吵翻了
宁波晚报 · 黎莉 | 发布时间2022-03-28 13:36:24    

  可能没有一个厨房小家电能像空气炸锅那样,在江湖上有“爱之者众,恨之者切”的极端名声。作为近几年小家电里的话题担当,它既可以托起一个企业上市,也可以排入2021年度闲鱼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最没用”物品排行榜第一。

  年轻人的新欢

  “如果要我推荐一个厨房小家电,那我一定会说:你买空气炸锅吧,太好用了。”市民陈女士在去年成为“空气炸锅党”,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忍不住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体验。

  因为工作繁忙,她和先生下班时间较晚,但也不能天天吃外卖,于是在网上花了500多元买了个苏泊尔的空气炸锅。“现在我们家晚饭基本都是由它出马做主菜,红烧肉、烤鸡,还有馅饼什么的,做得都很好吃。想换花样,就做做爆浆鸡排、烤饼,小红书上一堆攻略。而且占地不大,清洗也比较容易。”陈女士说,现在她已经把烤箱打入“冷宫”,专心用空气炸锅了。

  无独有偶,市民洪先生家里也是高频使用空气炸锅。“用来做早餐很合适。早上起床只要把料放进去,定个时就可以了,等到洗漱完毕早餐也做好了。”

  在国美电器东门口店的厨电专柜里,记者看到了多款空气炸锅。它们的体积不大,大多长得“呆萌可爱”。在功能上可以处理包括肉类、鱼虾类、杂粮类、甜品类等多种食物的制作。

  销售人员介绍说,目前线下品牌集中在九阳、苏泊尔、美的,线上的选择更丰富,还有不少国外品牌出售。购买炸锅的多数是年轻人,懒得动手或者不会做菜,就用它代劳了。

  记者留意到,这些产品的价格从200多元到1000元不等。“现在四五升大小的空气炸锅价格在两三百元,煎炸炒几乎都可以做。年轻人喜欢的鸡翅、鸡块,放进去就不用怎么管了,很方便。”工作人员表示,“门店销量好的时候,一天有几十台的量。不过,网上直播间卖得更多,据我们所知,很多品牌一场直播能卖掉好几百台。”

  冰火两重天

  2月18日,浙江比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空气炸锅第一股”。短短一个多月,股价从12.5元涨到了21元多。

  随着“宅经济”“懒人经济”带来的小家电行情逆势增长,空气炸锅也成为了近几年最受消费者青睐的网红小家电之一。据京东购物平台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空气炸锅目前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品类中,排到了前五。从传统家电品牌到新晋品牌,都力争在空气炸锅领域圈下自己的地盘,赛道用“火热”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空气炸锅有好感。市民钱先生就觉得自己买了个鸡肋。“这东西本来就是适合懒人,但真正用起来又没让你懒到极致,比如没有定时启动,每次都要自己动手上发条。而且除了做肉类比较合适外,其他做出来的味道都一般。我们家买来只用了两次,就束之高阁了。”

  而在今年年初,闲鱼根据“用不上”“积灰了”商品发布数据整理的2021年度十大“无用”商品排行中,空气炸锅排名第一。此外,关于空气炸锅使用率不高、可能致癌等话题的帖子在网上也屡见不鲜。网友的槽点包括但不限于:说好是无油健康的,其实是使用肉类自身油脂,这算不算偷换概念;新鲜劲一过,才发现能做的就那几样,很容易就积灰了;就是一台加了风扇的小烤箱,并不比家里的烤箱出色多少;因为在家操作方便,原本一周吃一次的炸鸡变成了一周3次,反而吃得更不健康了;看了几篇关于空气炸锅制作过程中可能有致癌风险的文章,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总觉得慌兮兮的……

  从功能上来说,空气炸锅其实和多种厨电有着交集,而其之所以能突然红火起来,跟挑中了“懒人经济”“宅经济”“家电新潮流”等主题以及选择在线上“带节奏”的营销方针不无关系。不过,这一做法风头是来得快,走得更让人猝不及防。

  生产端似乎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因此在如今的产品中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进阶功能。从自动加水保湿,到设计可视窗再到智能操控,小锅们的努力肉眼可见。

  事实上,每款产品生存的底层逻辑,不外乎消费需求。“不看广告看疗效”,解决消费者的需求点,而非刻意放大部分花哨功能,挑战消费者智商,才是炸锅们走得更远的不二法宝。 

来源:宁波晚报    | 撰稿:黎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宁波晚报    | 撰稿:黎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