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事关清明祭扫出行 浙江发出最新倡议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3-30 08:33:09    

   3月29日,浙江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9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问答实录。

  总台央广网提问: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请问清明祭扫方面省里的防控政策是怎样的?另外想了解一下,省内各地将有什么样的便民服务来满足群众的祭扫要求?谢谢。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浙江省民政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3月16日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3月21日,民政部又召开了2022年清明节祭扫电视电话会议,我们于当天也召开了省内的清明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我省今年清明祭扫的各项工作。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通过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或者民政部门发布清明祭扫通告或通知,倡导线下预约限流、线上网络祭扫相结合的文明祭扫方式。

  为扎实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积极发出倡议。近期,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我们也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祀、有礼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

  二是抓好疫情防控。全省民政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工作人员原则上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防控措施,坚持祭扫从简从快。暂停现场祭扫的地区,及时向社会公告,提供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服务。

  三是开展督查检查。清明前夕,浙江省民政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赴各地殡葬服务场所开展祭扫检查工作,压紧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对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防患于未然。加强祭扫高峰管理,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和限流分流机制,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等事故发生。这是刚才这位记者提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您想了解一下各地有什么样的便民服务。这里先通报一组数据,是去年清明的数据:去年清明期间,全省三天累计接待祭扫群众894.94万人次,疏导车辆166.08万辆,这个量是很大的,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每天近10万人,所以今年我们经分析,清明期间人员聚集和流动的增加,将大大增加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大力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采用线上祭扫、“云祭扫”等方式,确需异地祭扫的人员,应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

  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服务机构将结合当地实际,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提供三类便民祭扫服务。

  一是网上祭扫。网上祭扫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形式比较多样,可以关注各地公布的网上祭扫方式,开展网上追思祭奠;也可以通过微信等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以“云祭奠”的形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或者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追思悼念诗文,表达传承家风、思念先辈之情。

  二是预约祭扫。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地区,在安全防范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开通了预约祭扫服务。大家可以关注各设区市防控指挥机构和民政部门的通告,了解当地在清明期间提供的便民祭扫服务种类和基本情况,提早做好今年的祭祀安排。

  三是代为祭扫。部分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推出了代为祭扫服务,由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祭扫、经典诵读等方式代为祭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行动,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移风易俗,树良好新风,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此外,我们请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体谅理解,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在这个特殊时期,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扫,减少感染风险,感谢配合!

  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提问:我想问一下,浙江是产茶大省,眼下各个产区纷纷进入到了采摘的旺季。据了解,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不少地方的采茶“用工荒”跟往年相比更为突出了。请问今年浙江的茶叶采摘工情况如何?怎样来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谢谢。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谢谢你的关注。茶叶是我们农业里面最富有特色,也有优势的一个产业,也是我们浙江传统的一个富民产业。我们有句话,叫做“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讲的就是我们茶叶在推进农民增收致富里面的作用。我们全省的茶叶面积总共有307万亩,到今天为止,其中已经有217万亩茶叶达到了采摘标准,占71%,同时现在采摘的都是品质比较好的春茶,产量尽管只占到全年的50%,但它的产值占到了75%。所以抓好当前的春茶采摘对我们山区、半山区的农民增收致富至关重要。

  从各地的调度情况看,我们全省当前共需要采茶工158.4万人,已经在岗的是143.8万人,其中我们本省的是105.7万人,省外的采茶工有38.1万人(占26.5%),中间还有14.5万人的缺口,占总的需求量的9.2%,比去年高出了4.1个百分点。所以说今年采茶“用工荒”的现象比去年更加明显一点。

  为了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有三个方面:

  一是出台政策。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印发了通知,明确针对春茶采摘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严格实行省外来浙采茶人员的“进入浙江”和“上岗采茶”前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起采茶人员的登记报备、封闭管理等制度。对茶叶的交易市场实施限流,严防人员大量集聚。同时帮助用工企业做好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配备、用工包车以及防疫管理,这些方面都是给予了政策的倾斜。

  二是压实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乡镇村社属地责任、部门行业管理监管责任,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这中间还有一个采茶人员经纪人直接管理责任。同时做好与采茶人员输出地的信息对接,确保采茶人员“来得了、管得住、回得去”。

  三是强调度。及时派出调研指导组分赴产茶大县,深入村社、企业、市场进行调研指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情况,了解掌握采茶用工缺口情况,指导调度各地根据不同茶园、不同品种实行错时错峰采摘,这个措施能够有效地提高我们采茶用工的效率,另外也要做好倒春寒的防范措施,确保生产防疫安全有序。

  下一步,我们厅里将持续做好春茶生产指导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积极引导茶农利用网上农博、电商平台以及直播销售等渠道拓展销路,提高茶叶销量、增加茶企效益、保障茶农增收。谢谢。

  浙江民生频道提问:当前除了春茶采摘之外也是春耕备耕农忙时节,我想问一下在春耕备耕方面有哪些保障的措施?谢谢。

  杨大海:谢谢你的提问。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忽视。抓好粮食生产,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积极稳妥地推进“两非”的整治。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粮食产能。去年我们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1510.1万亩、总产量124.2亿斤、单产达到了822.4斤,这一组数据都创下了近6年的新高。

  当前从春耕生产形势看,总体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已经进入盛花期,从苗情调度情况看,总体长势好于去年。全省冬种小麦面积185.6万亩、油菜186.4万亩,这两组面积同比分别增加7.8%和3.5%,早稻计划种植面积174.5万亩,比去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了14.1%。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所以我们着重抓好三个“早”:

  一是工作部署早。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2月份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都对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总体的部署,省农业农村厅也先后两次对春耕备耕和粮食生产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并将全年粮油生产任务下达各市,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政策落实早。今年1月份我们出台了粮油产销政策,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油规模种植补贴以及早稻订单全覆盖等政策;全面实施政策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这个保险能够有效地提高我们种粮农民的风险保障能力。从资金支持上看,目前我们已经下达了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0多亿元支持粮食生产,近期还将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76亿元。在粮食收购上面,在国家已经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基础上,我们省里要进一步提高收购价。

  三是服务指导早。春节过后,省农业农村厅就启动“春风”行动护航春耕生产,组织全省万名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备耕指导服务。推介发布2022年主推技术、主导品种,促进我们的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能够进村入户。同时实行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粮食生产包片指导制度,组织农技专家与种粮大户“一对一”挂钩联系。在农资保障方面,组织开展“绿剑”春季集中执法行动,强化农资质量的抽检,确保让广大农民朋友用上放心安全的农资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播,科学防灾减灾,强化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这两方面的积极性,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谢谢大家。

  天目新闻提问:我们想了解一下,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我省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如何的?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李洁:谢谢这位记者对我们养老机构的关注。我们养老机构里面都住着失能、半失能或者高龄老人,相对来说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我们也管得比较紧,省民政厅面对不断增多的疫情,第一时间就下发了通知,对全省的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同时,成立了8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全省的养老机构实施全面的督查。具体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严格分类防控。在我们养老机构里面,医养结合机构感染风险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我厅与省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期间不对外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医养结合机构,按照当前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管理;继续对外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医养结合机构,其养老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医疗区域和养老区域实行物理隔离,单独通道进出,工作人员、陪护人员严格分区管理,不得随意进入对方区域,避免交叉感染。

  二是加密核酸检测的频次。医养结合机构,所有工作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养老机构在封闭后48小时内,进行2次全员核酸检测。之后,院内工作人员每周1次核酸检测,在院老人按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组织核酸检测。

  三是静置入院物品。快递和家属送给老人的物品不得直接进入养老院,必须在通风环境中静放24小时,经综合消杀后方可入内。

  四是保障外出就医。民政部门主动对接医疗单位,提供一般性上门配药服务。急重病患者将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待当地确诊病例清零后返院。

  五是提供心理疏导。积极做好在院老人心理疏导,比如,平湖市增派社会工作者进入养老机构,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缓解在院老人的焦虑情绪。

  六是丰富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宁波市海曙区广安养怡院等机构,积极开展健身、文化娱乐等活动,让老人们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

  下一步,我们民政厅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同时,加快养老机构疫情智慧防控,构建全覆盖、全闭环、全受控的养老机构人物同防智治体系,切断传播链条,严防疫情传入养老机构,确保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谢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