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大批农民成“股东” 浙江农民去年集体股份分红超百亿元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4-11 08:22:36    

   连续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的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又有可喜变化——记者1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浙江农民通过集体股份分红总收入超100亿元,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农民分红超百亿元,背后是去年浙江707亿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019年,浙江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在此基础上,2020年浙江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2020年、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规模分别增长8.4%、16%。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财产,大批农民成“股东”,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中受益。

  村集体家底厚了,村民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不久前,浙西山区的龙游鸡鸣村,1400余名村民手持股权证书到分红发放点领取现金存折。村党支部书记杨华龙说,这也是该村集体年度经营性收入实现五连增后首度分红,户均近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浙江通过“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探索扩权赋能,一大批行政村创新经营机制,全资、控股、参股或抱团成立1000余家“强村公司”,平均每家年盈利超200万元;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试点地区集体经济总增益近8亿元;破解地域发展瓶颈,564个“飞地”抱团项目为相关村集体收获13.65亿元的年度回报……

  如今,浙江年收入2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比例高达98.8%,2021年度分红村社超4600个,比上年增长1倍有余。

  尤其是在山区26县,年度分红村社数增幅亮眼:丽水年度分红村数量是2018年的3倍多;衢州年度分红村已从2018年的3个增至2021年的500余个,村年均经营性收入增至42.8万元。

  村集体经济越来越红火,充实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云和县安溪乡下武村,村经济合作社出资为村民购买了丽水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大大减轻村民就医看病的负担。据统计,2021年度,浙江农民福利性分配总额已达120亿元。

  与此同时,农民分红机制也在提质拓面,更好地服务乡村产业和民生事业。在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农民画相关产业年产值已超2000万元,村集体年度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该村将收益的60%投向农文旅融合项目,20%作为村级民生福利基金,剩下的再留给村民分红,得到一致好评。今年,这一机制将推广至周边8村。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浙江村级集体经济仍将步步进阶——通过“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等一系列乡村集成改革,到2025年,力争一半以上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