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腾笼换鸟新节奏!浙江制造业新一轮攻坚行动初显成效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夏丹 张留 通讯员 高喆 | 发布时间2022-04-18 07:56:56    

   位于绍兴越城区的袍江经济开发区内,昔日机器轰鸣的鸿大印染旧厂房,渐渐沉寂了下来。而相隔不远的柯桥区滨海园区中,一座全新工厂生机勃勃,部分设备已开始高速运转。一腾一换,越城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柯桥印染产业集群愈发集聚。

  在浙江,这样的腾换新事,频频出现在腾笼换鸟“新一季”中。去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通过统筹推进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迈出坚实步伐。

  淘汰落后,换出未来发展空间。在悠悠水乡嘉善西塘,一枚小小纽扣,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就在去年,一场壮士断腕般的百日攻坚,彻底整治了涉及214家企业、763家作坊的纽扣产业,一口气腾出近千亩空间。当工业用地、能耗指标越来越稀缺,浙江果断地向存量的高耗低效企业要发展空间,2021年,全省共整治高耗低效企业5479家,腾出用地7.96万亩、用能216万吨标煤。

  创新强工,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企业能创新。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专注微型高性能涡轮风机研发生产的贝丰科技用十年磨一剑,成为亚洲唯一一家能够生产重症呼吸机用涡轮风机的企业。在近年抗击疫情中,获得飞速成长。创新不止步,发展才能不停歇。2021年,浙江规上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当前,全省已有5项拥有行业话语权的国际首台(套),115项全国首台(套)填补国内空白。

  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好不容易腾出的新空间,换进什么?在越城区,当地新一年招大引强“作战图”十分清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确保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个。对发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来说,当下的每一寸空间都弥足珍贵,用好有限的资源,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现代产业集群。2021年,浙江实施十百千重大制造业项目计划,推进410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116亿元,当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最高水平。

  质量提升,增强浙江制造内力。在去年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全国获提名奖的40家制造业企业中,浙江企业6家,占比15%,数量为全国第一。走数字化、绿色化的内涵式增长道路,方能行稳致远。2021年,浙江实施5000项数字化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662亿元;全省规上工业能耗强度下降5.8%。

  四大行动各自发力,又环环相扣形成合力。左手一式“淘汰落后”,腾出土地空间,腾出用能空间,腾出浙江未来发展空间;右手连续出招,“创新强工”“质量提升”练内功和“招大引强”借外力,内外兼修。

  之江大地上,腾笼换鸟这曲意味悠长的老调,弹出了欢快的新节奏。2021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32万元/亩,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6.9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8%,制造业投资增速19.8%,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重2.93%,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张留 通讯员 高喆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张留 通讯员 高喆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