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袁家军:坚定信心 克难攻坚 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刘乐平 | 发布时间2022-04-20 07:40:44    

   袁家军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克难攻坚

  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王浩主持 黄建发出席

  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19日上午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是强省之本,也是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的主战场,经济强要体现在制造业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更加突出稳企业、强创新、促转型、防风险,着力推进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建设制造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建发、陈金彪、陈奕君、李学忠、卢山、陈铁雄在主会场出席。会前,省领导参观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成果展览。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制造2021》专题片,一批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标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等制造业先进单位代表受表彰。省经信厅、绍兴市、北仑区、永嘉县和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从发展质效、发展动能、结构优化、绿色转型、山区制造业发展等方面明确了今年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袁家军指出,过去一年我省聚力聚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育新机、开新局,制造业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持续稳固向好,交出了高分报表,制造业的“稳和进”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制造业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破解,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今年以来一些超预期变化也对制造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冲击。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既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又要保持清醒、正视问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自己的事办得更好,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化危为机,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袁家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我们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明确制造强省建设方向,加快推动产业格局重塑、发展动能重塑、企业主体重塑、发展模式重塑、空间布局重塑,以制造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袁家军强调,要着力做好稳企业稳预期工作,持续落实减负纾困,全力推进畅链保供,精准助力市场拓展,强化要素保障,以更优的服务抓好稳企业稳增长,稳住工业经济大盘。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特色产业集群竞争力,培育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要着力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人才引育,不断提升制造业创新链整体效能。要着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变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打造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要着力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结构低碳化调整,推动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建设绿色制造体系。要着力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企业,加强项目招引和有效投资,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提升“浙江制造”品牌影响力。要着力推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提升重点地区制造业能级,加快山区26县制造业特色跨越发展,促进制造业区域合作交流,努力实现全省制造业合理布局、协调发展。

  王浩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政策足额快速兑现为核心,抓好助企纾困工作。坚持能多则多、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确保现有政策直达快享、超前发力;及时研究制定新的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发力更准、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加强政策执行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以重大项目为核心,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紧紧抓住用好政策“窗口期”,只争朝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谋划水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形成大规模的优质投资增量和产业增量,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效益。扎实推进以“415”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制造强省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实干论英雄,找准自身定位,谋好工作抓手,强化服务保障和督查考核,集中力量培育若干个真正有特色、有地位、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推动每一个产业集群壮大成势,进一步增强制造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