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袁家军在舟山调研:把海洋经济加快打造成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刘乐平 | 发布时间2022-04-22 08:00:49    

   袁家军在舟山调研时强调

  把海洋经济加快打造成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舟山调研,登海岛、走企业、看项目,一路舟楫往来,重点考察海域海岛规划建设、海洋经济发展、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本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舟山独特优势,突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扎实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打造未来发展新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袁家军一直高度重视海洋强省建设,特别是舟山市功能岛规划建设情况。调研首站,他来到舟山大宗农产品储运基地,考察功能岛港口型物流枢纽粮食产业园建设情况,要求瞄准市场需求,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延伸扩充产业链条,做实粮食精深加工转化文章。衢山岛地处舟山群岛中北部,袁家军登岛考察,从观音山上俯瞰,黄泽山、小衢山、双子山等大小岛屿拱卫四周。他详细了解衢山镇经济社会发展、海岛功能区规划建设等情况。他说,衢山岛区位条件优越、战略地位重要,一定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精准定位,做好区块规划,提高空间利用率,同时留出未来发展空间。

  袁家军在船上听取舟山功能岛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省发改委和舟山市前一阶段工作,指出,当前我们正深化研究面向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抓手,为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准备。向海则兴,海岛是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国家战略的支撑点、“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长三角一体化未来合作的重点、落实双碳发展的新空间和浙江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立足支撑国家战略,聚焦港口物流枢纽、大宗商品能源安全、现代海洋产业、向海开放合作、石化新材料、海洋双碳,找准自身独特性,更加注重建设质量,走出一条错位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完善规划,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深化甬舟一体化发展视角下谋划,以环境容量、双碳能力、“三区三线”和基础设施来设定发展规模,注重外资、大项目、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人才等支撑,合理安排建设时序。袁家军还对舟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突出创新发展,聚焦海洋生物、石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海洋科技发展,加大研发投入,狠抓创新平台、创新项目建设,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要突出绿色发展,根据能耗、环境容量、碳总量强度等指标,设定发展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治理和保护。要突出特色发展,坚持一岛一策、一岛一风貌,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高品质海岛生活示范区。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这里正是我最愿意守卫的地方”,当年一首名为《战士第二故乡》的歌曲唱出了驻守东极群岛海防官兵为国奉献的崇高精神。21日上午,袁家军来到庙子湖岛,考察“老海岛精神传承馆”和“东海第一哨”,看望慰问守岛官兵。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驻岛官兵表示慰问,并感谢他们为国家海防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袁家军说,连队是有着光荣历史的单位,在长期艰苦奋斗中形成的“庙子湖精神”,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让人感受到精神的魅力和力量。希望大家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扛起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在岛上,袁家军还考察了渔民画创作基地、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并在一家精品民宿与民宿业主、渔民代表、基层干部等座谈交流。大家表示,近年来,通过发展海岛旅游等产业,岛上环境越来越美,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袁家军说,大家在小岛上都过上了和美的生活,对未来发展也有方向、有信心,感到特别欣慰。我们还要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品质的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奋斗。要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海岛旅游等具有鲜明海岛特色的产业,进一步改善海岛生态环境,特别是要加强规划改造,提升海岛整体风貌,加强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建强用好“141”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把东极岛打造成海岛共同富裕的样本。

  省领导陈金彪、陈奕君陪同调研。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