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三角打响汽车产业链保卫战 浙企这波稳住了吗?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吉文磊 | 发布时间2022-04-23 08:49:31    

   长三角汽车产业链正经历唇齿相依时刻。

  受上海疫情影响,3月以来,国内一众汽车企业生产一度停滞。4月中旬,上海发布首批复工企业“白名单”,其中有近四成企业与汽车产业有关。

  江浙沪皖是全国汽车产业链的高地。首创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及长三角区域(江浙沪皖)为我国汽车产业重要基地。2021年上海、长三角汽车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11%、23%。

  “车轮”如何重启?浙江企业在链条中起到哪些作用,又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涌金君展开了调查。

  复苏中的产业链

  浙江企业正在为长三角汽车产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4月18日,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大力推动下,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正式投入运营。首批中转站共6个,其中浙江2个,分别位于杭州市、宁波市。

  财通证券分析师分析说,中转站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长三角重要生产物资快速流通,实现供应链重要物资跨省份的快速互联,这其中汽车产业链应急保供是重要内容。

  据相关报道,来自浙江各地的汽车零部件被运至中转接驳站后,由专人卸货,再将货物装上来自上海的货车,统一转运至上海的终端仓供应给各大车企。

  涌金君了解到,杭州的中转接驳站投用后,每日可承载20辆至25辆货车的运输装卸量;而根据方案,宁波的前湾新区保供仓每天可保障80辆货车的进出中转需求,总装卸容量可达600立方米。

  相较于物流端,浙江汽车企业在生产端的应对显得更为从容。

  作为汽车制造大省,浙江杭州、宁波、台州等地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包括动力系统、车身系统、底盘、电子电器及新能源各个零部件领域,浙江企业都有所涉及。

  省内有不少可供选择的零配件供应商,这大大缓解了产业链压力。在与多家汽车行业相关浙企沟通后,涌金君也了解到,不少企业生产端受到的影响有限,还源于此前的充分准备。

  主营生产变速器的某上市企业负责人向涌金君表示,近期确实碰到所购零部件到货延迟情况,生产效率受到一定影响。好在企业对包括变速箱齿轮在内的部分零部件具备较强的自给自制能力。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布局智能化生产,就是为了延长上游产业链,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该负责人透露,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企业从两年前起就有意识地延长了库存备货周期。

  万向钱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企业一直处于滚动备货中,生产物料基本都打足了一个月的提前量,3月以来,已根据库存情况启动了应急预案。

  部分浙江整车生产企业的运营状况也体现出这一优势。吉利汽车告诉涌金君,企业已建立起成熟、稳健的供应链体系,尽管生产制造及销售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情况依然可控。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之前有不少整车企业停工,但浙江在零部件生产制造方面保持了稳定的生产节奏和高安全库存,一旦长三角区域的物流“梗阻”被打通,后期产能的加速效果将十分明显。

  疫情挑战的AB面

  疫情挑战之下,上海在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凸显。对贡献了保供力量的浙企而言,另一个问题也浮出水面:想要成为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玩家”,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上海为何对汽车产业链为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是许多整车厂家的所在地,更是许多关键核心零配件生产地。”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涌金君分析,来自浙江的汽车零配件产品虽然占据一定市场,但替代性强,未来竞争优势还不充分。

  “客观上讲,来自上海的核心关键零配件产品多由跨国企业投资生产,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崔东树认为,浙江汽车零部件产品要达到“没你可以,缺我不行”的境界,还需持续攻坚投入,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这也是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浙江省汽车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版)》就指出,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能力不强,多数企业研发创新以跟随式、模仿式创新为主,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融入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核心供应链体系。

  从“全而不强”到“又全又强”,浙江汽车配套产业要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涌金君注意到,在关键汽车产业的关键领域培养“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浙江汽车产业重要的发力点。

  在攻坚领域方面,《浙江省汽车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版)》提到:要在高效节能内燃机技术、高效传动系统总成、轻化部件等相关领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小巨人”企业。

  《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鼓励企业建设高级别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对产品研发投入高、拥有核心竞争力、具备一定技术壁垒的智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形成一批富有创新活力和成长潜力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吉文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吉文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