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迎亚运,护健康!杭州市开展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杭州网 · 通讯员 杨善啸、张国军 | 发布时间2022-04-24 15:21:27    

   为助力健康亚运建设,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4月25日至5月1日,杭州市将开展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活动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承办,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以及看看浙江网协办。

  职业病防治事关广大劳动者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杭州市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推进职业病防治项目工作,对14个区县(市)14330家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进行调查,并对重点职业病及危害因素进行持续监测,同时完成建国以来全市所有3854例尘肺患者随访和回顾性调查。开展了尘肺病防治、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尘毒整治专项行动,2021年共实施用人单位行政处罚303起,罚款总额714万元,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重点行业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效果逐步显现,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1.jpg

法定职业病种类

  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有10大类、132种,职业病危害因素有6大类、459种。我市涉及职业病危害行业分布广泛,工作场所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人数众多,由此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现阶段全市职业病发病还是以尘肺病为主,职业性尘肺病在近年来报告的新发职业病病例中占比超70%。同时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出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职业健康工作新挑战。

2.jpg

常见职业病危害因素

  鉴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今年宣传周活动以线上为主。

  一、职业健康知识有奖竞答

  4月25日至29日,市民在“健康杭州”“杭州市职防院”“杭州卫生监督”“看看浙江”等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竞答活动”即可参与职业健康知识有奖竞答。每天将派发2000元红包和5份价值各200元左右奖品。同一用户ID(微信号)答对全部20道选择题/判断题,即有一次机会领取0-66元随机金额红包,同时参与抽奖。未全部答对的用户可再次参与竞答。“杭州市职防院” “杭州卫生监督”和“看看浙江”微信公众号每天公布前一天的获奖名单。

  二、职业健康作品制作和传播

  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将制作一批贴近职工、贴近实际,符合职业病防治工作内容和要求的传播作品,并积极与用人单位开展合作,选取优秀的职业健康宣传展板、展架、易拉宝和宣传手册等进企展示,增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

3.jpg

4.jpg

  三、职业健康培训和宣讲

  杭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服务平台(https://jkfw.hzpcc.com.cn/)是集学、考、取证于一体的“一站式”免费职业健康培训平台,启用一年以来深受好评。我市将继续推广应用该平台,在杭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在该平台可免费接受培训。平台以网络公开课、视频宣讲等形式,为不同对象分别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并提供考核与取证。

5.jpg

杭州市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培训班举办现场

  近日,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还举办了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培训班,就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最新法律法规和标准、质量控制和工作规范要求等内容进行培训和宣讲,发动职业病防治机构参与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在宣传周期间,杭州市卫生健康相关单位还将开展现场宣讲、普法入企业活动。

来源: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杨善啸、张国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杨善啸、张国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