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3.3万余份物资包 如何送进杭州拱墅封控区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李睿 共享联盟拱墅站 李雨蓁 通讯员 周燕萍 | 发布时间2022-04-25 08:15:11    

   “物资到了,走!”放下电话的段振周招呼上一群提前换好防护服的同事,一行人立刻朝着金星桃源居东苑门口奔去。

  此时是4月24日晚8时半,要发给小区80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包,到了。

  金星桃源居东苑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作为该区最早被划为封控区的小区之一,时隔三天,居民们再次收到政府发放的生活物资包。

1.jpg

  二三十人的小分队

  撑起了“最后一百米”

  “原本下午就到了,因为物资运输中有部分损耗,又补过货这才送来。”段振周一边赶路,一边和同事解释道,“给居民的物资,马虎不得。”

  作为小区的物业经理,三天前,也是段振周和同事们一起,配合金星社区完成了首批生活物资包的“最后一百米”的上门配送任务。

2.jpg

  “配送小分队总共二三十人,主要包括物业工作人员、辖区安保人员和居民志愿者等。”金星社区小区专员陈吴告诉记者,金星桃源居东苑共7幢11个单元,目前有800余户正在居家隔离管控中。“我们有两辆三轮车和七八辆手推车,三人一组,忙活了3个多小时才全部配送完。”虽然不是高温天,穿着防护服的段振周和同事们也累得大汗淋漓。

  不过,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大家效率明显高了一些。段振周一行人赶到小区门口时,陈吴已经在场了。大家迅速从货车上卸下货,再转移至三轮车上,运送到各幢楼下,再由小推车送上楼,挨家挨户分配到位。“今天预计个把小时就能送完。”

  记者从拱墅区商务局了解到,当日该区对半山、祥符、东新、上塘、拱宸桥街道共送出生活物资包3.3万余份,其中半山街道2.8万余份。截至晚上9时,除了金星桃源居东苑等个别小区仍在配送中,其他区域已陆续配送完毕。

3.jpg

  老百姓最可能缺什么

  物资包里就装什么

  上午10时左右,半山街道杭钢北苑居民杜正刚就收到了一袋5斤大米。下午5时左右,他又从“大白”手中拿到了新鲜的物资包,翻开一看,除了有生鲜、蔬菜、速食等,相比上一批,甚至还多了一卷纸巾。“这是‘刚需’,太懂我们了。”杜正刚忍不住感叹道。

  其实,杜正刚不知道的是,这份物资包的清单,是由拱墅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们细细斟酌,在两天前的深夜就敲定的。“我们设身处地地考虑了一下,想了想居家隔离几天后老百姓最可能缺什么,从而调整物资配送清单。”拱墅区商务局局长袁俊回忆,22日晚上,保供单位按时发来了物资清单,区商务局的小伙伴们随即在工作群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根据实际需求,做出了很多细致的调整。

  比如将配料白糖换成了需求更大的酱油,并追加了大米等第一批没有的主食和生活用纸等生活必需品,同时还要注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说着,袁俊翻了翻手机聊天记录,最后敲定这份清单“没问题”时,已是深夜11时22分。“居家管控人员的生活物资包三天一配送,所有工作必须做在前面,才能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链不断链。”

  “根据疫情情况,我们在第一批生活物资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摸底,最终确定半山街道的第二批物资包在2.8万份左右。”袁俊说,为保证物资新鲜且供应及时,23日中午前,拱墅区商务局将订单需求汇总形成表格发给各家保供单位,交由企业安排仓库下单并打包装车,完成消杀后配送至拱墅区。

  “这中间,我们还要帮忙协调货车通行证等问题。”袁俊介绍,除了给企业统一发放通行证外,拱墅区商务局还特地派驻人员前往卡口接应,“部分区域交通管制,我们到现场对接,确保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畅通,同时也给社区减少工作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李睿 共享联盟拱墅站 李雨蓁 通讯员 周燕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李睿 共享联盟拱墅站 李雨蓁 通讯员 周燕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