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发布 亮点抢先看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朱承 通讯员 蔡丽悦 | 发布时间2022-04-28 08:21:48    

   千年古运河将焕新颜。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已正式发布,该规划的出台将加速推动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步伐。

  规划范围覆盖哪些区域?体现哪些杭州特色?又有哪些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亮点纷呈,记者带你抢先看!

  杭州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空间范围在哪里?

  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涉及的河道包括三种类型的十一条河道。

  一是世界遗产河道“杭州塘、上塘河、中河、龙山河、西兴运河”;二是历史运河主河道“余杭塘河、西塘河、东苕溪”;三是现状运河主河道“运河三堡段、杭甬运河、运河二通道”。

  运河河道总长度261千米,涉及了拱墅区、上城区、临平区、余杭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七个运河沿线中心城区。

2.png

  河道分布图

  重点建设内容有哪些?

  依托十一条骨架河道,以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和文旅融合区为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空间,辐射至传统利用区,形成“山水群落、河岸双带、核心十园、特色百景”的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结构。

  “山水群落”包括湿地群落、名山群落、公园群落等生态群落;

  “河岸双带”指以大运河主题承载河道为基础,打造的南北两条运河文化旅游带,共同构成了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线性展示空间;

  “核心十园”指十个重点谋划的核心展示园,是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整体型实体展示空间,代表了大运河(杭州段)的核心价值特征;

  “特色百景”指多个文化主题突出、文化资源集聚的特色资源点,具有特色鲜明的文化体验,共同构成了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分散型点状展示空间。

3.png

  规划结构图

  规划将分为哪些功能区?

  根据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等四类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建设保护重点,构筑空间相连、功能互补、特色各异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利用形态。

4.png

  空间区划图

  各功能区的要求是什么?

  管控保护区

  管控保护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基础资源空间,由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区和缓冲区,与大运河相关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以及新发现发掘的大运河相关文物遗存临时保护区组成。

  主题展示区

  主题展示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主要实体空间,由具备开放参观游览条件、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相对便利的特色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周边与之文脉关联、风貌统一的区域环境,以及其他布局分散但具有特色文化意义和体验价值的资源点组成。

  空间上可包含与大运河相关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保点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历史地段的核心保护范围,历史建筑、工业遗存的保护区划,地下文物埋藏区,历史村镇,以及与运河关联紧密的山体、河流、湿地、田园等生态景观、农业景观空间,并由河道、绿道、山水通廊等带状空间串联,形成连贯的主题展示区域。

  重点打造核心展示园。作为参观游览和文化体验的主体区,发挥大运河文化的集中展示功能。

  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十大核心展示园包括:拱宸桥运河文化群落核心展示园、塘栖江南运河名镇核心展示园、上塘古韵寻踪核心展示园、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浙东官河复兴核心展示园、皇城宋韵核心展示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核心展示园、运河西部水乡粮仓核心展示园、江河汇现代运河核心展示园、武林运河繁华商旅核心展示园。

  特色构建集中展示带。依托大运河历史和现存河道水系,有效串联交通联系紧密、适宜整体展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提升大运河文化和周边资源的整体展示效果,汇集形成大运河文化载体密集地带。

  优化布局特色展示点。满足分众化参观游览体验需求,作为展示大运河多元特色文化的重要补充。

5.png

  核心空间图

  文旅融合区

  文旅融合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延展空间,由主题展示区及其周边就近就便和可看可览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优质文旅资源组成。

  空间上包含主题展示区,并向周边的文化、生态、文旅等资源空间拓展,可包含就近具备文旅发展潜力的城镇、村庄、产业平台等空间。

  传统利用区

  传统利用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支撑空间,由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之外的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所在的传统生活生产区域组成。

  传统利用区内应延续传统空间格局,传承传统文化民俗,保障居民发展权益,适度发展休闲新业态,优化设施项目布局,严防生态环境破坏,同时适当降低开发活动强度。

  各城区的规划内容有哪些?

  拱墅区——五河三园·京杭南端

  拱墅区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涉及“杭州塘、上塘河、中河、西塘河、余杭塘河”五条河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拱宸桥运河文化群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武林运河繁华商旅三个核心展示园,及半山、祥符桥、欢喜永宁桥等特色展示点展开。

  展示主题既包含京杭运河南端的文化地标,运河漕运的税收文化、粮仓文化,杭州丝绸之府的丝绸生产、加工、商贸的见证,近现代运河工业文化进程的见证,又包含现代运河文旅融合发展,运河文化国际交流,数字再现创新展示运河文化等。在此将体验到国际品质与千年运河的有机融合,滨水联动与水岸共赏的世界级城市滨水公共空间。

  余杭区——四河一园·湿地古城

  余杭区涉及杭州塘、西塘河、东苕溪、余杭塘河四条河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运河西部水乡粮仓核心展示园和三白潭湿地及东塘湿地、余杭古城、西溪闲林湿地等多处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包含大运河漕运粮仓文化,历代仓储技艺创新精神,以及运河水乡田园风貌展示体验。

  临平区——三河两园·水乡古镇

  临平区涉及杭州塘、上塘河、运河二通道三条河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塘栖江南运河名镇、上塘古韵寻踪两个核心展示园及超山等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既包含望山见水的运河古镇风貌、风俗浓厚的水乡风情体验、桑蚕丝织创新传承,又有运河千年古韵文化,运河非物质文化及艺术,南宋运河的外事馆驿文化等。

  上城区——四河两园·皇城宋韵

  上城区涉及中河、龙山河、运河三堡段、上塘河四条河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皇城宋韵、江河汇现代运河两个核心展示园,以及闸口白塔等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包含宋韵文化、南宋市井文化、德寿宫皇城宫苑、中外多元文化交融展示,以及三堡船闸,海塘文化,江河汇现代运河文化等。

  萧山区——两河一园·浙东首邑

  萧山区主要涉及西兴运河(浙东运河)和杭甬运河(包括浦阳江和西小江),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浙东官河复兴核心展示园,以及浙东古纤道及萧绍海塘、衙前名镇、义桥老街、新坝船闸、越王城等多处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包含浙东古运河源头,海上丝绸之路内河起点,萧山运河古城地域文化,历史水运与现代铁路、公路运输交汇转运交通枢纽等。

  滨江区——一河一园·诗意西兴

  滨江区主要涉及西兴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以及越王城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包含浙东运河诗路人文风貌、西兴过塘行商贸驿站文化、钱塘-运河水利航运科技文化等。

  西湖区——一河一点·塘河人家

  西湖区主要涉及余杭塘河、西塘河(宦塘河)等运河河道,以及西溪湿地等历史上的运河重要水源。文化公园的建设将围绕余杭塘河沿线及三墩五里塘历史地段特色展示点展开。展示主题包含水墩相依、圩田孤丘的独特地貌景观,以及集“农耕-农产品加工-水运-商贸-仓储”于一体的运河城镇传承典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朱承 通讯员 蔡丽悦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朱承 通讯员 蔡丽悦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