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收齐“一季报”的长三角 下一步怎么走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郑亚丽 设计 张源 | 发布时间2022-04-28 08:22:37    

   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季报”集齐。

  对于“春季报”,以往大家最关心的是增速和排名。但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单以数据论英雄意义不大,不妨换个角度,看看长三角地区一季度如何“稳”,二季度如何“进”。

1.png

  稳经济,这些指标不容忽视

  这个春天,长三角颇为不易,尤其是“老大哥”上海,3月经济增速有所回落。

  不过,从总量看,一季度长三角GDP总量为66102.95亿元,占全国的24.47%。这与去年同期的24.13%,以及常态化下贡献全国经济总量的近1/4规模,不相上下。

  再看进出口总额。一季度,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比重达37.70%,不光延续了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比重近四成的“传统成绩”,也高于长三角GDP在全国的占比。

2.png

  纵向来看,与2021年相比,上海和安徽均在一季度实现万亿GDP。江苏和浙江一季度也开局平稳,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这样的“稳”实属不易,“进”就更显珍贵。在众多增长指标中,涌金君发现,三省一市高新技术产业拉动效应明显。

  一季度,上海和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都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上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976.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则同比增长13.6%。

  动能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是两地能继续保持增长的关键。

  浙江的增长动能亮点则来自数字经济。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技术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8%、22.7%,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这得益于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增长快。”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一季度,跟数字经济相关联的计算机信息产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增速均较快。

  一季度GDP增速最快的是安徽。数据显示,前三个月,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从产品产量看,汽车增长12.1%,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5.4%。

  不难看出,汽车产业正是重点。今年初,安徽完成了20个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招双引”项目签约,总投资约357亿元,为完善产业布局再添一把火。

  疫情下,一体化需要新解法

  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一季度,长三角算是稳住了发展“底盘”。但3月以来的疫情冲击,也为二季度经济增长加大了难度。

  消费领域的冲击最为直接。今年1至2月,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3月则直接下降18.9%;江苏一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同比增长0.5%。

  有杭州的消费者注意到,常去的面包店里,某款产品因原料仓设在上海暂停了供应;位于嘉兴的水果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果市场,因疫情一度封闭管理时,长三角市民的“果篮子”也略显紧张。

  一城扇动“翅膀”,邻居城市感同身受。不少人感慨,疫情之下才意识到,长三角一体化的脉络已如此之深。

  生活之外,长三角地区如何突破疫情“封印”,释放产业协同的能量,也是二季度乃至全年长三角经济能否稳中求进的关键。

  前不久,宁波通过宁波舟山港,帮助合肥完成了中国出口墨西哥最大的客车订单。这笔订单原本要走上海港口,疫情之下,宁波挑担。

  借助长三角地区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通过紧急协调完成资源调配,这不失为特殊时期的特殊处理。而长远来看,如何找到更为稳健的应对之策,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命题。

  三省一市正在寻求疫情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四地正在试行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制度,共同保障推动长三角全产业链式协同复工复产。

  “今后更需要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下的一体化韧性管理制度体系的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陈雯,最近一直在关注长三角地区出现的物流、产业链等梗阻问题。

  在陈雯看来,以往的长三角一体化多是在正常情况下的多方面合作,今后则要关注突发情况下的一体化管理。比如在物流供应链方面,可以建立跨界地区的货运枢纽节点智能化转运体系,强化重型货运铁路建设等,以新举措应对新变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设计 张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设计 张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