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首次召开的这个大会上 鄞州桐乡柯城书记亮了什么招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戴睿云 赵璐洁 黄珍珍 王波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桐乡站 | 发布时间2022-05-07 08:04:47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对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进行部署。就这一主题召开大会,在浙江历史上还是首次。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会上,关于我省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愿景,令人期待。

  这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到底要怎么干?在县(市、区)层面,宁波市鄞州区、桐乡市、衢州市柯城区三地的党委“一把手”在会上作了分享。和《书记县长冲冲冲》栏目一起来看,他们究竟亮了什么招。

  第一个关键词,是党建统领。

  不论是在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鄞州,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柯城,还是在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县桐乡,做好社区治理的第一条,都是这个词。

  为什么这是关键?柯城区委书记蒋国强举了个例子。

  刚过去不久的衢州“3.13”疫情中,衢州市、柯城区两级1.3万名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包区清楼,与社区网格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该区40家单位600多名党员集结驰援黄家街道,10小时完成3个村3300余人转运隔离任务,及时消除了疫情重大风险。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之时,党组织有组织力、引领力、号召力,社区就有“主心骨”。

  这一点,无不在柯城得到印证。当地不断建强“一贯到底”的红色组织,实现全区339个小区、6300个楼道党组织全覆盖;发动全区党员进社区报到“亮身份”,平时联楼联户、排忧解难,战时快速响应、随时集结……

  在社区,每天要面对各种矛盾,面临治理与服务创新的难题,不能只靠社区“单干”。会议指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这也成为三地推进社区善治的共同经验。

  “近年来,鄞州区把社区作为党委政府组织的‘神经末梢’,以党建为统领,植入共建共享、协商共治等要素,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激发多元共治新活力。”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说。

  在该区的明楼街道和丰社区,依靠党建联盟的力量,让社区治理从社区“单干”变为居民“众筹”。加入社区红色党建联盟后,一家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遂自荐,成了社区数字化平台建设总负责人,针对社区活动通知覆盖面窄、公共服务输送效率低等服务短板,给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名为“荷蜂助手”的社区数字化平台,就能随时了解居民、企业的需求,实现服务精准对接。

  如今该社区红色党建联盟已汇集各类组织成员186个,其中两新党组织还众筹了50余万元“红创未来公益基金”,专项用于社区建设、邻里关爱。

  在鄞州区,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成为破解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难题的重要路径。

  在三地的经验中,数字赋能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整体智治”向着社区“最后一公里”不断延伸。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市,数字变革正牵引、放大基层治理效能。“我们把数字化导入网格建设,推动数字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市委书记于会游说。

  在桐乡市级层面,去年开始运行的“四治融合”平台,建立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双向流转机制,打通市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与18家职能部门、村社网格联动渠道,与“141”体系实现业务数据贯通、事件处置贯通、场景应用贯通,以智治提升和扩大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效能。老百姓感受到的变化是:从线下到线上,身边的事管得更好了。

  在桐乡市崇福镇南阳村,渣土车辆后半夜偷倒,严重破坏耕地、农田、水利设施、道路等,曾是困扰村民的难题。“四治融合”平台上线后,村民通过线上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集思广益,而且主动参与人工设卡,村里还用上电子眼、车辆识别系统、可疑车辆预警等智慧化手段。自从实施“线上自治”,渣土车辆偷倒现象鲜有发生。

  通过“四治融合”平台重塑百姓议事、乡贤参事、道德评事等线上议事协商流程,桐乡构建起“选题-定题-协商-表决-公示-执行-反馈”闭环。去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微治理协商项目70余个、530余场,解决民生实事370余件。

  而在柯城,创新开发的“邻里通”特色应用,推动着社区服务提质增效,不仅摸清了城区32万居民的民情档案,形成“房-户-人”精准画像,还成为服务群众的“工具箱”。

  如该区开发的“老来伴”智慧养老场景,通过智能门磁、智能手环、防跌倒设备等对老人进行安全监控,异常情况自动上报“141”平台,并为老人提供“云点餐”等线上服务,目前已惠及老年人3.1万名。

  当前,对照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求,我省各地社区建设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线总指挥”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探索、迭代升级,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重塑,为深化基层治理贡献智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戴睿云 赵璐洁 黄珍珍 王波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桐乡站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戴睿云 赵璐洁 黄珍珍 王波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桐乡站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