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车主认错道歉,但单踏板模式仍然是把双刃剑
杭州日报 · 唐登涛 徐慧兴 | 发布时间2022-05-10 09:20:31    

   5月9日傍晚,微博认证为“温州特斯拉失控车主”的网友“手机用户30429831”,发布了一封道歉信,承认2020年8月12日的温州特斯拉失控事件,事故原因系自己编造,向特斯拉赔礼道歉。

1.png

  他还在道歉信中表示,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已于今年3月生效,判决认定他对特斯拉公司构成名誉侵权,应向特斯拉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2.jpg

3.jpg

  晚上9点多,记者试图联系陈先生,核实此道歉信的真实性,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温州特斯拉失控车主公开道歉

  2020年8月12日晚,温州陈先生驾驶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进小区停车场时忽然失控,之后连续撞了十几辆车。

  记者曾就此事故,多次联系采访车主陈先生。当时,他告诉记者,事故导致自己大肠被截30厘米,腰骨碎裂。后来,他加入了特斯拉车主的维权群。

  陈先生还公开表示,当时这辆Model 3并未开启自动辅助驾驶,事故时车辆突然失控并加速,他虽然进行了紧急制动但没有任何作用。他坚持认为,自己是驾龄十余年的老司机,绝对不会犯“刹车、油门踩错”的错误。

6.jpg

  事故车资料图

  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委托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事故车辆进行鉴定。2020年10月13日,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出具《鉴定意见书》称,经对后台数据分析,并与EDR事故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发生事故碰撞前5秒内,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此后,陈先生在温州交警部门做了笔录,承认当时没有踩刹车,而是把油门当刹车踩了。

  当时,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下属司法鉴定机构的陈姓主任参与了鉴定工作,他向记者讲述了检测报告的形成过程。

  温州特斯拉车主反映“刹车失灵”事故,当时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是怎么做的?

  不过,鉴定报告公布后,陈先生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只是在朋友的劝说下为了保险公司理赔,不得已承认是自己踩错了踏板。同时,他质疑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检测借助特斯拉提供的专用检测工具进行,因此存在瑕疵。他还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特斯拉失控”“特斯拉突然加速刹车失灵”等内容。

  随后,特斯拉对陈先生提起名誉权诉讼。

  去年10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陈先生向特斯拉道歉,并支付5万元赔偿款。不过,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将继续上诉。

4.jpg

  在今天的道歉信中,陈先生透露,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已于今年3月生效。“判决认定我构成对特斯拉公司名誉的侵犯,应向特斯拉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单踏板模式争议一直存在

  温州特斯拉车主的这起维权纠纷虽然落下帷幕,但事件背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单踏板模式依然引人关注。

  单踏板模式,是目前很多电车与传统油车最大的区别之一。所谓“单踏板模式”,并不是说特斯拉等电车在驾驶时只具有加速踏板、没有制动踏板(刹车踏板),而是在这种驾驶模式下,驾驶者仅通过加速踏板就可以控制车辆的加速与减速。

  单踏板模式的设计初衷是为了通过“动能回收”,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松开油门踏板,车子开始回收动能、车速下降,相当于刹车。几乎不用区踩刹车踏板,车子就已经实现了减速。

8.jpg

  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动能回收的设定,这也是它特有的高效系统,通过车辆减速过程中的多余能量回收,充分利用每一份能量,增加续航里程。

  但是,单踏板模式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油门既能加速又能弱刹车,容易让人脑混淆。尤其是在抬起油门后发现刹车效果太弱,需要进一步刹车时,脑子容易出现混淆,导致第一直觉就是去踩油门。

  记者曾经做过特斯拉单踏板模式的试驾体验活动,参加试驾的驾校教练罗教练(28年驾龄)就指出:单踏板模式改变了驾驶者在考驾照时培养起来的开车模式——“踩油门前进,踩刹车停车”,变成“日常开车踩电门,紧急制动踩刹车”(踩电门加速、松电门减速,刹车踏板基本上成了紧急制动踏板),“平常开车时,脚只要定在电门那里,不需要踩刹车了。这样的话,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可能会来不及反应。”

  在温州这起事故中,车主陈先生就承认:“突然发现前方有人出现,想踩一下刹车,结果踩错了,把油门当刹车了,车辆冲入停车场,与停车场道闸、停放的多辆车辆、隔离栏等发生碰撞。”

  同样,4月22日发生在北京机场二高速上的特斯拉Model 3连撞四车事故,特斯拉官方给出的调查结论也是:经过后台数据核实,事故原因系车主误踩加油踏板导致。

北京“追尾事故”.jpg

  北京特斯拉事故车资料图

  在这两年的日常采访中,记者接触到很多电动汽车新用户,特别是之前开惯了油车现在开电车的。他们都反映,刚开始接触单踏板模式通常会感觉不习惯:想减速就去踩刹车,然后一松开电门动力回收就介入,会感觉一顿一顿的。

  当然不否认,一些车主在习惯了单踏板模式后,对这种模式非常喜爱。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单踏板模式日常行车看上去确实是更简单了,可在紧急情况下,松电门、踩电门还是踩刹车?要在极短时间内,三选一做出选择,难度确实很大。

  电车的加速本来就很快,通常从0-100km只要不到6秒,而当车辆处于驾驶状态时,哪怕只是20km的速度,如果此时发现接近障碍物,其实两三秒功夫就能撞上。一旦这个时候踩错油门,即使马上发现,可能都已经来不及挽救,碰撞事故于是就发生了。

  所以,很多电车,特别是现在造车新势力生产的,在交付时一般会进行简单培训,教会车主如何使用单踏板模式。

  但一起又一起的事故还是提醒我们:单踏板模式是一种异于常规驾驶逻辑的踏板模式,它的存在,必须引起驾驶者的加倍注意。

  以下为温州车主陈先生道歉信全文:

  各位网友,我是2020年8月12日温州特斯拉事故的当事人,也是微博账号“温州特斯拉失控车主”和原抖音账号“温州特斯拉失灵车主”的注册人和控制人。

  事故发生当晚,我驾车回家在小区内部道路突然发现前方有人出现,想踩一下刹车,结果踩错了,把油门当刹车了,车辆冲入停车场,与停车场道闸、停放的多辆车辆、隔离栏等发生碰撞。

  事故发生以后,我虽明知自己把油门当作刹车踩了,但我心有不甘,便从8月中旬开始在抖音、微博上、电台、电视台采访中,持续捏造“特斯拉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珍爱生命远离特斯拉”等内容,来侮辱和诋毁特斯拉公司和特斯拉汽车。

  我捍造的言论在网络上被大量阅读、转发和报道,成为了一起有着极大社会影响力的事件,很多人受到我的言论的误导,以为特斯拉汽车真的存在意外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的问题,给特斯拉公司和特斯拉汽车的声誉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特斯拉公司工作人员曾多次和我联络,希望我能够向公众说明事故直实情况,但我未予理会。最终,特斯拉公司向法院起诉了我,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已于今年3月份生效。判决认定我构成对特斯拉公司名誉的侵犯,应向特斯拉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也对我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为我普及了相关法律规定和我的行为的法律后果。我现在对于我的行为性质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对给特斯拉公司和特斯拉汽车造成的重大负面影响感到追悔莫及。在此,我诚心向特斯拉公司道歉,也向受到了我言论误导的人们道歉。

  此外,我在实施上述行为中,其他自称“维权”车主也来联系我。上海车主封先生主动联系我,并给我介绍了某平台,平台给我安排了律师,一审律师的所有费用都是这个平台所出,我自己未支付任何一审律师的费用。河南车主张女士和天津车主韩先生,也有联系我。我也曾经加入了维权车主群,但后来因为思路理念不一样我退出了群。二审判决作出后,河南车主张女士邀请我与其他车主一起写联名书集体诉讼,但被我拒绝了。现在我已经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我也在此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擦亮眼睛、实事求是,不要被自己的私心和他人的蛊惑而蒙蔽了双眼。希望特斯拉公司和广大网友能够原谅我的行为,也希望大家能够以我为戒,不要再犯我所犯过的同样的错误。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唐登涛 徐慧兴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唐登涛 徐慧兴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