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从一个家庭群聊看上海疫情防控的“难处”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5-18 13:05:03    

   具有中国特色的抗疫战争让民众一直心理安定,生活生产和抗疫“两不误”也成为一种努力平衡下的常态。

  即以近期疫情比较严重的上海为例,经过两个多月“不屈不挠”的抗疫,感染人数数字在逐日下降,据专家预测,6月份的上海有望彻底放开。

  这自然离不开上海全体人民的努力,也离不开全国各地的鼎力支持。

  但是,每一个居住在那里的家庭,他们的感同身受可能能够更加真实地展示抗疫最艰辛,甚至也饱含着无奈的一面。

  从这里展示的一个普通家庭的抗疫经历,多多少少折射出这场“战争”的残酷。

LOCAL202108091147000344935971764.jpg

图源人民网 浦东新区供图

  01

  我们把这个“上海故事”客观地呈现出来。

  各位邻居,早上好!

  5月14日早晨五点多我被居委会的敲门声叫醒,起床后被告知前一天我所在那管核酸混采异常,需要复检,复检采样后我立马做了抗原,结果阴性,上午11点左右复检结果出来了也是阴性,结果下午四点左右却被居委告知要被拉到隔离酒店隔离,晚上8点多的时候就被来车拉到了隔离点,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核酸采样,晚上八点多接到电话说我核酸结果阳性,叫我收拾下准备去方舱,然后我立马又测了抗原还是阴性,但是当晚就被转运到了方舱,我老公被拉到了隔离酒店(不是我原来的隔离点),5月16日我俩都做了核酸,结果均为阴,期间我还在16号早晨做了抗原,还是阴,期间我俩没有任何症状。以上就是我从阴到阳的全部过程。我的心情从那天早上被叫醒开始,就跟坐过山车一样,被通知隔离的时候我没怕过,想着就是配合一下防疫工作,所以也没什么心理负担的就走了,因为我是最后上车的,上车时转运车上已经有11个人,所以我一直以为这些都是同管的人,但我发现就我和71号楼那位女生没有防护面罩,到了隔离点后心情开始莫名变得糟糕,没有身处其中是完全无法体会的。

  晚上辗转反侧才睡着,第二天早上采样,本来一天都很郁闷,但是下午听说我俩结果阴性的话就可以接回家了,我仿佛看到了希望,但是晚上八点多我俩都被告知核酸阳性,需要马上转运至方舱,那一刻我崩溃了,冷静下来后我俩立马做了抗原,依旧阴性,我们也试图抗辩过,要求复检,但没有被理会,直接就拉方舱了,到了方舱后一切收拾好已经凌晨两点多了,期间陆续接到来自区、街道、居委的轮番电话,其实从14号下午到现在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来到方舱的第一晚我失眠了,心情差到了极点,但是既然来了,伤心也没用,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糟糕,所以我开始尝试调整心情,早上又测了一次抗原,结果仍旧阴性,并且直到昨天我才知道我们同管的另外八个人根本就没有和我们一起拉到隔离点,而我俩集中隔离的原因是不具备独立居家条件。

  下面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作以下说明:

  行程轨迹:身处同一小区,大家的活动范围是一样的,半解封时期我出去放风过三次,主要就买点东西、遛一下狗,日常也就带狗下去遛一会儿,因为要居家办公,所以每次时间并不是很长。

  团购:自4月28日后我们家没有参加过任何团购,生活物资全靠前面囤的,以及小区内的商品交易,直到14号我们确实快要弹尽粮绝了,被好心的邻居告知街道有保供物资,所以我才第一次加入了楼道群,找管家买了蔬菜;快递开通后就只在京东上买过一些宠物用品;至于小卖部,我上次去的时候还是4月份,基本是我老公去的多,也就买点饮料什么的。

  采核酸:因为每天起的比较晚,起来后要上班、喂狗、吃早饭,所以我每天去采核酸时间都比较晚,13号那天听说9点半就结束采样,所以我9点二十多在我老公催促下跑去做了核酸,每次核酸都有去做,并不是某些人说的因为觉得自己有异常了拖着不做核酸;

  跟我一起来的女生我们在此之前是不认识的,行动轨迹也没有什么交集,她和我的核酸、抗原情况完全一样,也全程无症状,我俩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会阳,也不愿意相信这个结果,到底哪个环节出问题了,我们也很想知道,谁又能告诉我们答案呢?

  02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座大山。”弗朗西斯·福山在其著的《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一书里面的这句话,成为从两年多前开始的新冠疫情之时,被时常引用的一句话。

  这句话表述的内涵就是:在宏观的抗疫大战中,个体的命运有点像是大海中的一叶小舟,虽然光明在前,却不得不经历那种随时可能覆舟的危险和无助。

  对于一个生存于浩渺社会中的个体民众而言,任何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或者人祸都足以将他们正常的生活击打得七零八落,甚至生命也会随时有消失之虞。

  贴心的政府服务和温馨的邻居、亲朋帮助,都是他们度过难关和直面危险的支撑力量。因为我们相信,“人民至上”的宗旨会带给我们不绝的底气和自信,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的精神支柱。

  但是,又不得不时时生出不被“泽被”的忧虑。这样的忧虑似乎完全可以理解。

09044487236149_副本.jpg

图源央视新闻

  03

  上面这个故事很长,也饱含无奈无助,应该属于被“时代的那粒尘埃”落在头上的不幸者。这样的不幸能不能尽力避免,的确在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呵护态度。

  政府的服务与民众的渴求,二者最好能够紧密切合。这样的社会环境才是和谐的,是能够给予民众安心的。

  上海这家人的经历你可以认为是一个“特殊”的个例,是恰好这家人是处在一个小范围的管理者冷漠或者随意的处置方式下的不幸者。但是,我们因此就可以冷漠视之或者心安理得吗?毕竟,社会整个的宏观大剧就是由这一个个小角色演出。离弃他们,自然也算得上是一种不作为。

  每一场天灾人祸都会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而个体民众可能经历的悲欢离合都应当在政府服务的思虑之中。所谓家国情怀,也需从个体的家庭入手。服务好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那么,整个国家也就会温馨四溢。

  说得严厉一些,倘若许许多多的个体都时时处于这样的风雨飘摇中,那么,我们何以能够安心和无愧?那些个别管理者的不作为,正在对整个健康的社会肌体造成深深的伤害。我们万万不可等闲视之!

  相关评论:

  潮评社 | 从20起处理通报思考上海防疫中的“小问题”

  潮评社 | 疫情在考验管理水平也在拷问人性的善恶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