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德清“强村六式”着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网 · 卢桥辉 通讯员 徐晓杰 | 发布时间2022-05-27 17:12:23    

   随着浙江省“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入实施,“考评党建看发展、考评全局看党建”已成为各地共识,但基层党组织考什么、怎么考、谁来考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破解。

  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德清县实施“强村六式”行动,该项行动坚持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全面振兴,打出“强村志、强村论坛、强村产业、强村局长、强村指数、强村大会”组合拳,助推村社夯堡垒、强队伍、稳发展。

mmexport1653642704060.jpg

  这套组合拳,精准点穴,为乡村振兴强筋健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强村局长”吴敏瑾带领妇联的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建设,链接“花开德清”项目,10亩波斯菊花田落户上杨,助力打造了网红打卡地。

mmexport1653642872690.jpg

  今年以来,德清积极响应浙江着力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和“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的号召,对“强村指数”进行了再拓展再升级,探索实行“强村富民指数”,整合17个涉农部门单项考核指标,进一步厘清行政村履职事项,形成集“组织引领力、发展推动力、社会管控力、党群服务力、满意度评价和争先创优”为一体的“6大指数+25项指标”,并立足原有各方考核进行统筹、整合和贯通,构建了党建统领、部门协作的“多考合一”新格局。

20220527_171840_edit_1087067828472144.jpg

  “我们制定‘强村富民’考核指标体系初衷,不是去搞面面俱到的大杂烩,而是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重点任务,明确涉农部门要村级党组织干什么,村级党组织现在能做什么,再去精准细化考评指标,让抓基层工作有了一把能“量化”的标尺,量出村与村间的差距,量准薄弱村的短板,针对性制定提升举措,为擦亮“红色根脉”奋斗底色,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动力。”据德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卢桥辉 通讯员 徐晓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卢桥辉 通讯员 徐晓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