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湖州吴兴区构建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新路径
中国网 · 卢桥辉 通讯员 沈辉 | 发布时间2022-05-27 19:51:49    

  “吴兴区作为湖州的主城区、首位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良好、亮点突出,抓好现代社区建设,实现高效能治理,是我们当前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湖州市吴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吴兴区紧紧围绕省市部署,系统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在抓党建强服务、抓党建优治理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充分展现了吴兴辨识度。

图片8.png

  以“城市基层党建开放日”为窗口,媒体深入走访了八里店镇三合家园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湖东街道东柿社区未来社区党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小区党建、爱山街道衣裳街街区社区共融型党建,调研了吴兴区以“上统下分、强街优社”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聚焦基层治理变革重塑,率先在不同类型的大社区大单元进行实践破题,全面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图片9.png

  “我们按照上级精神,结合吴兴实际,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为突破口,探索“包网联户、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构建四大体系,出台十项举措,力争走出一条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的特色路径。”吴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全方位”的治理体系,“全天候”的服务体系,“全要素”的保障体系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贡献了吴兴经验。

  “吴兴区社区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走向网络化和扁平化。同时,社区治理力量通过实现下沉和聚合,社区治理进一步精细化和精准化,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专业化和智能化。”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省科社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孙蔚认为,吴兴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城市社区治理中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网络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正是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建设方面立足于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和服务社区居民的双重理念,也显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吴兴区得到了贯彻落实。

  接下来,吴兴区将进一步做实做优“包网联户、多元共治”机制,坚持基层导向抓实效、问题导向抓优化,推动党建引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破难点、解堵点,为全市乃至全省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能效跃升提供“吴兴经验”。

图片10.png

  现场,吴兴区还发布了“8分钟党群服务圈”、强村富民指数等基层党建数字化应用场景,重点聚焦城乡社区党群服务提质增效和基层党建工作多维评价等方面,以“数字化”为基层党建赋能加码,全面夯实党建统领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数字“底座”。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卢桥辉 通讯员 沈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卢桥辉 通讯员 沈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