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稳住经济大盘 浙江各地在竞速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夏丹 吉文磊 | 发布时间2022-05-28 08:57:51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浙江紧接着召开续会作具体部署。全国、全省会议纷纷提出,加快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

  会后,浙江不少地方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各地都有哪些实招、妙招?涌金君做了一个梳理。

  实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助企纾困成为各地部署的重中之重。

  在全国、结束后,杭州立即召开续会,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四张清单。

  其中,政策清单列首位,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国家33条稳经济措施和浙江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同时加紧研究出台一批符合杭州实际、针对性强的稳经济政策。

  立即召开续会的还有湖州,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在续会上作出批示——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高效落地,深化“三服务”,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绍兴也第一时间召开了续会,会上,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提出“以政策温度助企渡过难关”。

  绍兴明确要聚焦直兑、快兑、预兑,迭代升级“越快兑”平台功能,将各类惠企政策纳入平台,加快形成政策发布、事项申报、在线审批、资金兑付全流程闭环,打通政策兑现 “最后一公里”。

  除了第一时间召开续会部署落实,宁波和温州市委主要领导,则直接进企业进车间,听取企业心声,解难题鼓信心。

  26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北仑调研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他在调研中提到,深入开展“助企全年稳”行动,既要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更要研究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抓紧出台纾困政策升级版,让企业更解渴,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此外,他还提出培树一批企业和企业家的标杆典范,分享经验、鼓舞士气。

  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5月26日专题调研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提出全力抓帮扶,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强化专班攻坚、政策集成,实行政策直达快享,确保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里。

  同时,全力稳主体,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对困难行业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清单化抓好纾困解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围绕助企纾困,嘉兴在第二天上午的市委常委会议上提出,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补助、减租、贴息等政策措施。

  衢州则在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会议时,明确用好用足政策工具,千方百计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帮助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除了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当前企业普遍关注的供应链畅通,也成为各地部署的重点之一。

  受周边疫情影响,嘉兴亟需畅通供应链。嘉兴明确将开展畅通循环百日攻坚行动,聚焦重要物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让原材料、零部件和产品运得进来、卖得出去。

  台州提出重点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确保“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

  狠

  稳住经济大盘,除了纾困稳企,狠抓项目也成为各地共识。有项目有投资,方有未来可持续的增长。

  杭州的第二张清单便是项目清单。杭州提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资金、土地、用能等各方面要素保障,推动交通、市政、水利、民生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

  嘉兴的八大百日攻坚行动中,包括了双招双引和项目推进两大百日攻坚行动。

  双招双引方面,嘉兴将举办招大引强“大比武”、招商引智“突击战”。围绕项目推进,嘉兴提出深化“项目攻坚年”活动,确保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建设。

  绍兴则明确以投资增量对冲下行压力。通过抢抓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专项债券发行等重大政策利好,全力提速项目进度,前瞻谋划重大项目,切实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衢州提出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已有项目落地、前期项目转化、投资结构优化和重大项目谋划,以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台州也明确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谋划项目,招大引强,争取更多大项目落地上马。

  有温度

  经济下行压力下,百姓民生更不能忽视。在各地的部署中,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成为共识。

  民生清单是杭州的第三张清单。杭州明确要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

  此外,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粮、油等重要民生物资供应保障也要加强,要帮助各类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温州则强调落实 “稳岗就业16条”,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狠抓就业促进和服务,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帮扶保障力度。

  绍兴稳就业的思路独辟蹊径,它将通过深入实施“融杭联甬接沪”,围绕绍兴主要产业链、供应链,有针对性地加大产业合作、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等,从而汇聚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

  湖州提出稳定和扩大就业,台州则明确要抓好青年人就业创业。

  除了就业,消费事关经济企稳,也关乎百姓生活。因此,促消费也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之一。

  衢州提出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嘉兴将开展提振消费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出台新一轮消费促进政策、谋划推出系列促销费活动,打响“消费在嘉兴”品牌。

  此外,嘉兴还将开展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房住不炒”,鼓励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吉文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吉文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