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人有福了 这95项基本公共服务满足你的日常需求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5-28 08:58:27    

   辖区内的常住0—6岁儿童,可以享受13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在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纳入资助对象的学生,可以享受平均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劳动年龄人口,可以接收到职业培训、人力资源供求等信息……

  5月27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版)》(以下简称《浙江标准》)有关情况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由省发展改革委联合29个省级部门出台的《浙江标准》,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第一次明确提出了95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这是我省第一次以制定标准的形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进一步缩小我省城乡、区域、人群差距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社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服务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一老一小”、医疗健康、弱势群体帮扶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出了新要求。

  因此,《浙江标准》不仅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有”的公共服务标准进行细化,还对军有所抚、文有所化、体有所健、事有所便等领域的服务标准进行了明确,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浙江标准》由95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组成,每一个服务项目都包含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单位五大要素。

  比如在幼有所育领域,《浙江标准》针对儿童健康管理提出,为辖区内的常住0—6岁儿童提供13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服务标准按照《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四版)》及相应技术方案执行,支出责任则按照《浙江省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规定执行,牵头负责单位为省卫生健康委。

  “提升”是《浙江标准》的一大特色。从数量看,《浙江标准》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多了15项,增加的是“十三五”期间群众已经普遍享受、但不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的服务项目,如明确为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了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门票减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参观等服务。

  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容。《浙江标准》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95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中,70%以上服务项目覆盖常住人口,如优孕优生服务项目、孕产妇健康服务等项目服务对象,都明确为辖区常住人群对象。

  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有9个设区市出台了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个设区市已在走印发流程,推动建立基本公共标准政策体系。

  为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应知尽知、愿享尽享”,浙江还开发了浙里基本公共服务重大应用,以数字化改革助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