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稳增长解难忧 浙江发布助农纾困增产保供二十条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5-28 09:00:58    

   记者从省委农办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浙江最新发布《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助农纾困增产保供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助农纾困增产保供二十条。

  这二十条举措共涉及支持粮油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促进农产品市场流通营销、促进主体创业农民就业、加快农业发展基础项目建设、加大金融保险信贷支持力度等五大方面。

  在保障重要农产品增产保供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油规模种植补贴、粮食订单奖励等政策落地见效,按城区常住人口在50万以上的大中城市常年菜地最低保有量人均不低于3厘要求,划定保障型蔬菜基地等。

  加大力度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农民群众解难排忧,《意见》聚焦降低生产成本,提出扩大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范围,对生猪饲养、废弃物处理、标准化设施大棚等3大类成套设备给予一定补贴,在作业季,从事农机作业可享受用油金额3%的优惠,对农机(粮食)专业合作社等用油大户实行预约免费配送服务。

  与此同时,《意见》鼓励全省供销系统以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销售化肥,让利4200万元以上;鼓励省电力系统推进农业生产用电目录电价平均下降0.1元/千瓦时。

  更好促进农产品市场流通营销,《意见》注重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山区26县以县为单位组织搭建农特产品市场平台,在场租、展示展销等营销费用上给予一定补助;开通50条以上农村客货邮融合班线,改造提升50个以上“多站合一”乡镇客货邮融合综合服务站和200个以上“一点多能”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

  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意见》注重乡村人才振兴,提出加快推进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和乡村文旅运营“5百计划”,重点培育200个乡村文旅运营团队和人才;培训高素质农民和实用人才7万人次,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头雁”人才800名、创新创业带头人8000人次,遴选乡村农匠3000名。

  此外,《意见》支持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对山区26县企业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的,参照公益性岗位政策给予补助;对因病因灾因疫导致基本生活困难并符合条件的农户,落实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

  除明确执行期限的,《意见》中举措的执行期限均截止今年年底。记者注意到,在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这条举措中,《意见》特别注明,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末,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增加涉农主体首贷、信用贷。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涉农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利率优惠、展期或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同时,省农担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业主体,提供担保贷款支持,适当降低准入门槛,优先受理、快速审批;对因疫情受困的在保农业主体,不抽保、不断保,并协调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