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密集出台举措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夏丹 拜喆喆 全琳珉 | 发布时间2022-06-08 08:50:29    

   7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浙江省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密集出台,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浙江省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浙江将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落实减负降本各项政策,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加快推进平台企业数字变革,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以市场主体颇为关注的减负降本为例,浙江力争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为企业减负2200亿元。对新扩围的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餐饮业、教育、卫生、居民服务、文体娱乐等7个行业的企业实施留抵退税政策,今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对因疫情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3项社会保险费至年底。

  畅链稳链对当下稳主体稳工业至关重要。《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分为十大方面共计25条具体举措。如在物流畅通方面,浙江在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机制,全面取消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在稳链固链畅链强链方面,浙江将全面推广“产业一链通”重大应用,建立稳链固链畅链“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在支持重点行业方面,浙江将三管齐下,加大景气行业要素保障、加快恢复前期断供行业产能和加大对困难行业扶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两大攻坚方案,浙江将于近期启动“万名干部助万企”和“十链百场万企”两大活动。前者由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联动,组织万名干部走进万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后者则围绕“415”产业集群,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数字安防、生物医药、网络通信、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现代纺织、智能计算等10条标志性产业链,组织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百场对接交流活动,尽快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记者6日晚从省商务厅获悉,该厅正式发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配套实施方案。

  2021年,我省外贸依存度达56.4%,稳外贸是重中之重。外贸保稳提质行动方案从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经贸活动便利化程度等6方面提出了14条细化政策支持。

  举措紧扣疫情下企业的急切需求。“前期企业调研中,外贸企业对于参加境外国际性展会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积极创新展会服务形式,梳理新增一批货物贸易境外展会目录。”省商务厅贸发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将加大“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国际性展会,同时鼓励各地对企业“代参展”模式给予支持。

  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市场采购、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包括优化和完善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举措,落实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据悉,我省将推进外贸企业与海外仓企业供需对接,力争在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上线公共海外仓320个。

  外资企业如何享受一系列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方案中创新招引办法、加强外资项目保障是亮点。

  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戴争光介绍,围绕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浙江办好“投资浙里”系列投促推介活动,同时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介投资环境,拓展招引外资项目渠道。

  从拓展基金招引外资渠道和突出开放平台利用外资两方面,方案鼓励创新招引外资办法。比如,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招商活力;加快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稳外资作用;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中欧生命健康产业跨境合作平台建设,开展全球产业精准合作。

  在促消费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包括推动纾困帮扶政策落地、举办促消费活动、深化重点领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改造升级消费平台、营造公平放心消费环境、加强工作保障7个方面共计15条具体措施。

  其中既有为企业减少各类成本、强化金融帮扶等延续性措施,也有结合当前消费热点推出的新举措。“今年户外文旅活动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因此我们也在政策中加大了对户外运动的支持力度。”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打造10条以上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更多户外露营等体育消费产品,激发公众参加户外运动的热情。

  今年以来,各种消费券也受到消费者青睐。接下来,浙江还将统筹有序发放汽车家电、电动自行车、家具家装、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各类消费券。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拜喆喆 全琳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