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国内首款基于链计算的医疗数据中台在杭州亮相
中国网 · 李斌 | 发布时间2022-06-12 12:35:29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而数据中台则是助力数据高质量治理关键。近年来的数字化医疗最大进展就是数据中台开始应用于医疗领域,帮助医院实现数据全局治理、共享和复用,突破应用壁垒。”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分化常务副会长王雪峰,日前在杭州举行的国内首款基于链存储链计算的医疗数据中台发布会上表示。

1111.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建设行业大数据平台,提升数据开发利用水平,推动行业数据资产化、产品化。打造服务社会的成熟应用场景,促进智慧医疗等蓬勃发展,对医疗大数据的建设、管理、应用与共享,关系到国家战略的推进和落实。

  “康略新一代云HIS平台,是通过与多家院校合作联合研发的,通过创新数据中台的应用模式,是“his+emr+中台”一体化平台,解决医院面临多数软件对接难,数据库应用国产化等问题,具有互联网化、生态化、智能化、微服务化、移动化、一体化、集团化等九大特点。”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浙江康略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新龙说。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数字化、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紧扣民生的医疗健康行业与新技术、新理念的融合备受关注。

  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化专家郞义青说,医院信息系统类型繁杂,数据存储形式多样、标准不一,难以集成。院内数据多源异构,非结构化数据无法直接用于计算、利用;整合难度大、治理难度高,导致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基于原始数据计算的各类指标数据统计口径混乱;医疗场景中产生的数据更多关注个体而非群体,无法满足临床科研对数据横向整合、深度挖掘的需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化专家杨荣伟认为,国内医疗信息化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从最初的挂号收费系统发展到现医院需要100多个系统才能满足医院的日常需求,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医共体如何做好信息化?跨城市的多院区如何进行统一标准管理?如何打破医院数据围墙?如何安全上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也促使软件厂商抓紧研发新一代his。

  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单恒表示:“医院在获取海量数据时,会遇到数据存储安全、数据安全流转及数据防篡改等难题。安存科技以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机为底层建设,创新提出的链存储链计算,能够有效解决医疗数据治理问题。为健康医疗提供可信环境,推动健康医疗数字化改革。”

  钱潮智慧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会长闻建霞表示,HIS是医院管理最复杂的信息化系统,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患者就医的体验需求自然而然提升,过去的His系统架构经过多年的修修补补,无法成为平台底座;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驱动下,和新型创新技术的支撑下,新一代云His医疗数据中台孕育而生;康略新一代云his数字化医院管理系统,以患者为中心,给医院和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智能化体验,为医院政策强合规具备了快速灵活的响应能力。

  22222.jpg

浙江康略公司董事长王金强(左)与杭州移动政企客户部总经理朱智俊现场签约

  会上,浙江康略软件有限公司牵手杭州移动公司,共同为康略新一代云his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云服务器和云存储保障。

  王新龙说,目前很多医院his.emr和平台采购3家公司产品,而这三个是医院数字化核心软件,三家公司采用不同标准导致数据混乱,导致系统对接困难重重,开发新需求三家公司协调工作量极大,无法做到敏捷开发,而新一代云his将his.emr和平台一体化设计,能很好解决这个难题。

  “数据中台建设是一个持续迭代、不断完善和提升的过程,伴随其功能的持续扩展与强大,势必在医卫事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强势更重要的作用。”王新龙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